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为迎合中国孝道 美国派出“第一丈母娘”

2014-06-07 11:38: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原来,随米歇尔共同到访的除了她的两个女儿外,还有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她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于昨日(20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米歇尔此行偏重于两国文化和教育交流,但英国媒体将其戏称为美国对华的“外祖母外交”。原来,随米歇尔共同到访的除了她的两个女儿外,还有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她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

  此次访华,是米歇尔的第三次单独正式出访。2010年4月,米歇尔以美国第一夫人的身份,第一次单独外访,访问了海地和墨西哥。次年6月,米歇尔第二次单独外访,访问了南非和博茨瓦纳。她的母亲以及两位女儿随行。[/b]

  米歇尔的首席顾问陈远美18日透露,米歇尔的这次中国之行是软性外交甚至类似家庭度假。一家三代人访华,符合家庭观念很重的中国民众的价值观,也直观地向中国民众展示美国家庭的样子。“奥巴马夫妇理解一家三代一起出行的意义,我认为中国人会欣赏这一举动,会赞赏奥巴马一家三代同堂的亲情。”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长罗伯特·达利也多次作出解读,认为米歇尔携母亲和女儿一同访华,发出强有力的孝道信息。

  英国《每日邮报》19日报道称,“外祖母外交策略”对米歇尔此次访华意义重大。西方世界认为,在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当中,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占据着重要的家庭地位,特别是在孙辈的抚养问题上,他们拥有“第二话语权”。美国白宫方面希望这种“姥姥带女儿和外孙女外出”的访问方式,能和中国民众产生“共鸣”。

  现年76岁的玛丽安·罗宾逊在丈夫1991年去世后,一直过着寡居生活。2008年奥巴马参与总统竞选,米歇尔和丈夫疲于在全国各地奔波,玛丽安承担起照顾外孙女的重任。玛丽安对“第一家庭”的贡献曾受到过奥巴马本人的称赞,他表示如果没有她的帮助,米歇尔肯定会感到分身乏术。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玛丽安是美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第一位入住白宫的外祖母,被美媒体称为“第一外祖母”。她每天负责打理玛利亚和萨莎的生活,辅导她俩的功课,几乎每天都要接送两个外孙女上下学。此外,老太太很会享受白宫生活——除了照顾孙女外,她平时可以独自上街购物、去肯尼迪艺术中心参观,偶尔还在白宫接待好友。由于她的媒体曝光度远不及“第一家庭”其他成员,她所享有的自由甚至让奥巴马夫妇羡慕。

  难能可贵的是,玛丽安很注重奥巴马一家人的隐私,独自居住在白宫三层的一间卧室,平时在奥巴马一家进餐时,她都从不参与。然而,对于自己的外孙女,玛丽安有些宠爱过度。有一次米歇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开玩笑似的说:“在训导外孙女方面,我妈妈实在是帮不上忙……她们随时都可以吃零食、看电视,丝毫不受约束,太丢人了。”

  《赫芬顿邮报》称,在美国“第一家庭”历史上,并非所有家庭都像奥巴马一家这样融洽。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就摊上了一个非常让他头痛的岳母。尽管一家人共同生活数十年,他的岳母麦吉·沃利斯却很少给他好脸色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