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中国核武政策遭美质疑 日称真想要核弹很容易

2014-06-07 11:32: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朋友喜欢问,如果我们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打你们的核基地,你们会不会核反击?这种试探中国所谓底线的做法就是逼着中国要改变不首先使用的政策。

核武器不是“战略稳定器”

中美关系是“亚稳定”状态

徐纬地(国防大学教授):国际政治现象中存在着战略稳定的现象。例如,1972年开始的美苏核战略稳定,1972-1989年的中美战略稳定。美苏战略稳定今天已不存在,中美战略稳定我认为也不存在,因为基础环境改变了。战略稳定实际上是战略竞争的结果,而不是计算的结果。“亚稳定”是布热津斯基提出的。目前中美关系和美俄关系,更准确地说是亚稳定状态。我认为未来战略稳定要达成的一个关键,就是相关各方要承诺三个不首先攻击,即在核方面、外层空间和网络空间上都要达成不首先攻击的承诺。美国朋友喜欢问,如果我们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打你们的核基地,你们会不会核反击?这种试探中国所谓底线的做法就是逼着中国要改变不首先使用的政策。

夏立平(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根据我最近的研究,美国的常规全球打击项目将对战略稳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如果美国有了这样的能力,它就可以利用常规武器对中国的核武器发动首先攻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三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中美达成协议,双方都不会进攻对方的核设施;第二个选择是中国增加自己的核武器数量;第三个选择是中国改变它的不首先使用政策,将其变为有条件的不首先使用政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