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罗援:中国再不整合海上执法力量早晚要吃亏

2014-06-07 11:16: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中日钓鱼岛之争,中菲黄岩岛之争,中韩、中俄渔业纠纷来看,近年来曾一度有所缓和的东海、南海海上争端,2012年又陡然升级并有激化趋势。

资料图:罗援

从中日钓鱼岛之争,中菲黄岩岛之争,中韩、中俄渔业纠纷来看,近年来曾一度有所缓和的东海、南海海上争端,2012年又陡然升级并有激化趋势。2013年,中国周边海上争端激化的态势是否仍将继续?中国的海洋政策是否已经或正在调整?中国海军在国家海权维护上将扮演什么角色?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

中国周边海上争端进入多发期

记者:自2012年以来,中国周边的海上争端是否已进入一个矛盾、冲突的多发期?

罗援:应当说是的。在2012年之前,中国一直在海上争端中保持长期克制与最大限度的忍耐,我们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但是,近年来有关国家非但没有搁置争议,反倒凸显争议;共同开发也变成他们单方面的、排华性的开发,并且还伴随着一系列的挑衅性行动,执意使双方矛盾一再激化。目前,黄岩岛问题、钓鱼岛问题都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因而,可以说,2012年是中国周边海上摩擦的高危期,各方力量展开激烈较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