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社科院黄皮书:美日已将中国列为潜在军事对手

2014-06-07 11:16: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3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黄皮书指出,美国、日本在军事上已将中国列为潜在对手和主要的防卫对象,周边一些国家加强军事合作。

资料图:美国军方公布的美日联合军演照片。

今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3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3)》。黄皮书指出,中国在周边面临的军事压力有所增大。

黄皮书称,一年来,中国不断加快的军事现代化步伐依然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虽然中国的国防投入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仍然是比较低的,但绝大多数周边国家对中国的防范意识更强。主要表现为:美国、日本在军事上已将中国列为潜在对手和主要的防卫对象;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印度、东盟国家(尤其是菲律宾和越南)对中国的军事防范意识普遍较强;更为重要的是,周边一些国家加强军事合作,联合制衡中国的意图比较明显。

——首先,美国显著强化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

美国一方面积极调整美日、美韩、美澳军事同盟,让盟国承担更多责任,另一方面加快落实“空海一体战”等军事作战理念,积极与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国达成使用军事基地或设施的协定或意向,增加与有关国家联合军演的频率,持续保持对中国的军事优势和压力。

当前,美国已开始将最新型的军事装备优先派驻亚太,与此同时,还在日本、东南亚地区积极构筑东亚反导系统。种种迹象表明,一年来美军“重返亚太”战略的种种新动作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事实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目前无论在人力、资源还是装备、任务上都已是美军全球六大战区司令部中最大的一个。

此外,在中国西南方向,凭借在巴基斯坦派驻的军事力量,以及在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战区军事威慑能力和武力投射范围也在大幅延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