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李自成描述1641河南饥荒:杀人而食

2014-06-05 16:27: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时在城内明南京兵部尚书吕维祺深感形势的严峻,他在给福王的信中说:三载奇荒,亘古未闻。村镇之饿死一空,城市皆杀人而食。

  当时在城内明南京兵部尚书吕维祺深感形势的严峻,他在给福王的信中说:三载奇荒,亘古未闻。村镇之饿死一空,城市皆杀人而食。

  李自成起义军进入河南后,处于败而复振时期,兵力不足,遂由淅川、内乡沿伏牛山北上,这里山岭起伏,道路险阻,居民稀少,有着不少的无业流民寄居其中。十二月,连克鲁山、郏县、伊阳三县,二十一日到达宜阳。宜阳东距洛阳70里。位于洛河依山面水,北濒洛河,南紧靠锦屏山,形成一道扇形天然屏障。明知县唐启泰在城内固守,农民军英勇机智地登上锦屏山,观察城内动静虚实,发起猛烈进攻,一举破城,俘获唐启泰立即处斩,明确提出“不杀平民,唯杀官”。二十四日,继续西进,攻打永宁(今河南洛宁)。知县武大烈与退居乡里的明南京吏部验封司主事张鼎延在城内组织军民固守。武大烈守北城,张鼎延守南城,都司马有义守东城,守备王正已守西城。经过三昼夜激战,义军在李自成指挥下,用大炮轰开东城雉堞,城内狱徒牛可敬、魏之明与之配合,破狱而出,引导义军驾云梯登城,抓捕了知县武大烈、明万安王朱采和乡绅百余人,在县西关一一“过堂”公审后处斩。随即,连破熊耳四十八山寨,河南当地义军一斗谷率部来归,李自成的部队已增加到数十万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连克偃师、灵宝、新安、宝丰,扫清了洛阳的外围。

李自成描述1641年河南饥荒:杀人而食

  古都洛阳乃豫西重镇,是福王朱常洵的藩府所在地。此人为明神宗第三子,生母是明神宗最宠爱的郑贵妃。子以母贵。朱常洵受到神宗的特别偏爱。按照神宗的意图是要立常洵为太子的。迫于传统观念与朝臣舆论压力,他才勉强同意立皇长子朱常洛为太子。由于朝廷的初衷不能如愿,于是挺击案、移宫案与红丸案接踵继起,使朝臣卷入这种没完没了的宫廷纷争的漩涡之中而无心思去处理国家的正常事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