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大国博弈 > 正文 >

马航失联事件背后的大国博弈

2014-06-07 15:18: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01昆明暴恐袭击的一周后,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MH370航班失去联系,再度引发国人热切关注。MH370航班(波音777-200型客机)8日凌晨0点41分自吉隆坡飞往北京,机上227……

  “3•01”昆明暴恐袭击的一周后,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MH370航班失去联系,再度引发国人热切关注。MH370航班(波音777-200型客机)8日凌晨0点41分自吉隆坡飞往北京,机上227名乘客来自14个不同国家,其中就有154名中国人,让中国怎能不为MH370而牵肠挂肚?

  如今MH370失联也过去一周,不仅事件真相仍然扑朔迷离,就是MH370的踪迹也遍寻不着。事件诡异程度已经远远超越飞机失事的范畴。诚如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所云,“此次马航航班失联非同寻常,有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大家要有耐心,很多事情【超出了想象和控制力】。”

  “控制力”表述道破玄机,失联的本质问题还在于中国对于国际时局的控制力还远远不够,但中国会锲而不舍地探寻失联真相,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因此“大家要有耐心”,必然会讨还一个公道。随后的动作便是增派军舰、飞机(或许还有潜艇)搜救,并协调马方接受中国公安部派员参与调查。

  接着,美国和马来西亚开始坐不住了隔空过招。马来西亚指称有乘客电话曾接通,位置显示在美国。而美媒体则直接指出:MH370是在马航宣布的1点20分后的4小时后才失去联络的。有媒体跟进推测:“马来西亚用5小时来抹掉证据,因为飞机是马来击落的”。一直傲慢迟缓的马来西亚终于顶不住压力,不仅急忙辟谣击落不实,甚至与中美共享军方雷达信息来自证清白,悲壮地声称“搜救置于国家安全之上”。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已由一起单纯的航班事故,演变为大国博弈的一处棋局。中国虽然是被动卷入,也只好全力以赴背水一战。

  马航事件的国际时局背景

  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段,国际时局总是只有一个主要矛盾,其他都是次要矛盾或主要矛盾的策应点。分析当前的主要国际矛盾,当属乌克兰乱局背后俄罗斯与美欧的较量。我在《昆明、乌克兰与恐怖主义》已明确指出,“自2004年橙色革命后的乌克兰,政局不断变动始终与民主无关,不过是美欧与俄罗斯角力的一个缩影。美欧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回归俄罗斯怀抱,那将意味着前苏联势力崛起,因此欧盟向乌克兰抛出橄榄枝,承诺接纳乌克兰进入欧盟并给予经济援助。而俄罗斯自然不会允许乌克兰并入欧盟及北约,因为那将意味着俄罗斯失去与北约的战略缓冲区,甚至北约会直接把反导系统架到俄罗斯边境线上。因此矛盾的不可调和便引发了本次政局动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