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美媒:对抗中国势单力薄 越菲“强力外援”马上

2014-06-07 15:05: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外交部26日证实一艘越南渔船闯入“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时,撞击作业中的中国船只左后舷并倾覆,10名越南渔民被救起。

  中国外交部26日证实一艘越南渔船闯入“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时,撞击作业中的中国船只左后舷并倾覆,10名越南渔民被救起。“海洋石油981”的作业也曾引发越南示威反华浪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撞船事件促请两国保持克制,《彭博商业周刊》亚洲地区编辑艾宏(Bruce Einhorn)发文分析了为何越南在东南亚排华得不到众多邻国的响应。文章由中评社编译。

  文章开篇直指“中国与越南的争端已经进入更危险的阶段”。文章认为从中国在两国都宣称拥有主权的海域采油开始(译者注:中国“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有关水域的作业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赋予的主权权利),两国关系开始恶化,船只对撞,媒体大肆渲染,越南的反华示威者失控,纵火焚烧雇有中国大陆工人的台资工厂。

  针对此次撞船事件,文章援引中越双方官媒的报道。越方声称一艘越南渔船在争议水域遭到中国船只“故意攻击”之后沉没,文中还提及越南政要的看法“中国钻机所在处完全在越南的大陆架以及专属经济区之内。”(译者注: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作业位置距中国中建岛17海里,距越南海岸线150海里,并非“越南专属经济区”。)

  文章认为撞船事件导致事态升级。像中菲争端一样,中国知道越南无能为力。虽然越南向东盟上诉能使斗争更平等些,但也不会非常奏效。东盟强调共识,而且越菲两国不太可能获得那些与中国没有领土争端的小国的支持。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和东南亚项目副主任莫瑞·希伯特(Murray Hiebert)曾写道“很多东南亚的国家不情愿挑战中国,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还是柬埔寨以及老挝等国家的最大援助国。”

  此外,文章还指出甚至越南政府也不得不谨慎对待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国的工资在上涨,许多企业迁至越南以利用当地低廉的劳动力。但是供应链并没有完全分离,在越南生产的企业有时需要将产品发回中国工厂。

  越南现在对中国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量的42%,18个月前这个数字是28%。这是法国Natixis投资银行亚洲经济学家卢卡·斯利珀(Luca Silipo)提供的数据。虽然政治局势一直在恶化,但是个别企业正进行更多的合作,越南外交官很难从中平衡。

  最后,作者声称地区领导们担忧会与中国对抗,但是他们近期内将有增援。文章援引希伯特的分析,指出接下来的数月中,东盟外长们将与美日印等国家的外长举行峰会,届时会有人给他们打气。东盟的官员意识到他们不需要在这些会议中带头与中国谈论南海的事情。或许其他的国家会用东盟做不到的方式来引起中国的关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