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俄媒:中国新型军舰模仿美法 数十年后或超美国

2014-06-07 14:30: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2年11月刊报道,美国海军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新一代导弹驱逐舰10月28日在缅因州巴斯钢铁造船厂低调下水,随即引发争议,备受关注。

  据俄罗斯《国防》杂志2012年11月刊报道,美国海军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新一代导弹驱逐舰10月28日在缅因州巴斯钢铁造船厂低调下水,随即引发争议,备受关注。

  “朱姆沃尔特”号建造工作将在明年彻底完成,然后进行试验,预计费用为34.5亿美元,加上之前35.5亿美元的研发支出,总造价高达70亿美元。该舰最为昂贵的组件是在建的“福特”级航母同样使用的AN/SPY-3型多功能雷达。

  该型战舰排水量15480多吨,长182.9米,配备20具MK57型4联装发射装置,能发射除了“鱼叉”反舰导弹之外的美国海军现役所有类型中程和远程导弹。标准版还配备“战术战斧”巡航导弹,攻击1600-2400公里内的地面目标,另外还有ASROC反潜导弹和改良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必要时可以改装“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或“标准-3”拦截导弹,以及LRASM远程反舰导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还配备2门155毫米AGS舰炮,普通炮弹射程40公里,炮射导弹射程154公里,射速每分钟10发,还能发射“断钢剑”高精制导炮弹,主要用于杀伤岸边目标。2门AGS舰炮在火力效能上相当于12门155毫米M198型野炮。另外两门57毫米MK110舰炮用于近距防御,也能应对“非对称威胁”,比如乘坐小艇的恐怖主义和破坏分子的袭击。

  尽管“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性能先进,火力威猛,但它并不会像某些国外刊物所说的那样“让中国感到恐惧”。不过,它无疑将会出现在美国海军第6舰队,部署到太平洋和远东水域,给中国带来一些麻烦。

  现在,只有科技水平高度发达的国家,首先是美国,才有能力建造像“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这样的超级军舰。但是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在可见的将来,美国显然也将被迫放弃建造这种战舰,因为造价太大,难以承受。北约成员国中的西欧国家在此方面已经大幅落后于美国,他们在军用造船领域宁愿采取渐进式演变发展道路。再过数十年,美国现在的位置可能会被特别重视掌握先进造船技术的中国取代。毫无疑问,“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体现的无数革新技术将会逐步用到其他型号舰艇上,而且不只是美国战舰上。

  相比之下,美国更加重视造价便宜得多的近海巡逻舰。该级别战舰近年来较为流行,许多国家都在建造各种型号的类似战舰。最受重视的则是更为实用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美国决定继续建造该型战舰。1991-2012年美军已经装备了62艘,另外10艘将在今后几年建造,之后将会开始生产其最新改进型号“阿利伯克Flight III”。后者将配备新一代AMDR雷达,使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的一些技术,不仅能发现战役战术弹道导弹,还能发现洲际导弹,并且引导拦截导弹进行拦截。

  配备“宙斯盾”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的该型战舰非常成功,成为他国争相效仿的榜样。日本根据类似方案建造6艘战舰,近期准备再造2艘,韩国建造3艘,主要用作反导拦截舰。在此道路上,中国也在效仿美国。解放军海军正在大量建造的主力驱逐舰052C型和052D型显然就借鉴了“阿利伯克”级战舰,无论是在架构上,还是在相控阵天线雷达,以及较为接近的武器配置上。中国最大规模的主力战舰新军054和054A型护卫舰同样借鉴了他国先进产品,只不过它们的模仿对象是法国“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舰载武器装备则根源于俄罗斯技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