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专家解析:美日联手“围堵”中国 他们不会答应

2014-06-07 14:32: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G7峰会发声明关注南海和东海局势是日本和美国联手推动的结果。虽然没有点名批评中国,但实际上是在向中国施压。

  G7峰会发声明关注南海和东海局势是日本和美国联手推动的结果。虽然没有点名批评中国,但实际上是在向中国施压。而且通过G7这样“高端”的平台发声,说明美日对中国的指手划脚呈现不断升级的趋势。

  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安倍晋三在对华态度上是“铁了心一条道走到黑”。安倍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不断渲染“中国威胁”,完成其“让日本摆脱和平宪法,重新成为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梦想。所以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国际场合,不断向中国“放炮”。

  而对美国来说,它是在借用G7这个平台“敲打”中国。美国看着中国不断崛起,而且和俄罗斯走得很近,觉得自己的霸主地位受到了威胁,所以对中国防范和制约的态度逐渐公开化、明朗化。为了牵制中国,美国积极拉拢亚太盟友构筑“对华包围圈”,因此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美国已经不再掩饰其偏袒日本、菲律宾、越南的立场,并试图通过各种国际平台向中国施加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不想过分刺激中国,所以它在鼓励安倍跳出来向中国“放炮”的同时,又没有支持安倍提出的“在声明里点名批评中国”的愿望。当然,这里面也有G7其他成员国不愿和中国搞僵的意思。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和中国没有地缘上的冲突,他们希望加强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不愿加入“对华包围圈”。在G7联合声明里提到南海和东海是他们给美日面子,但要他们公开抨击中国,很难。所以,即使美国希望点名批评中国,这几个国家恐怕也不会答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