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致敬历史 > 正文 >

揭密周恩来指导台湾义勇队抗日活动内幕

2014-06-05 16:22: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抗日战争时期,大批台湾同胞胸怀“保卫祖国、光复台湾”的爱祖国爱台湾的信念,回到大陆参加抗战。

  以医术支援抗日的台湾义勇队

  抗日战争时期,大批台湾同胞胸怀“保卫祖国、光复台湾”的爱祖国爱台湾的信念,回到大陆参加抗战。投身大陆抗战的5万多台胞,有的加入到共产党领导的抗战队伍中,有的加入到国民政府组织的抗战队伍中,除此之外,台胞还独立建立一些抗战组织,台湾义勇队就是其中一支由台胞独立建立的抗战组织。对台湾义勇队的抗战业绩,海峡两岸史学者一致给予充分的肯定。有的学者评价说:“在福建的台湾同胞抗日组织中,影响最大的是李友邦的台湾义勇队。这是一支组织严密、历时最长、队伍不断扩大而且直接投身抗战的队伍。”有的学者则称该组织是“惟一由台湾人组织又以台湾为号召的武装力量,因此,可以被视为是台籍同胞参加祖国抗日的代表,也是台湾同胞拥护并支持祖国抗战的象征。”台胞在组建台湾义勇队的过程中,曾得到中国共产党及周恩来同志的悉心指导和鼎力帮助。

  李友邦是发起组建台湾义勇队的主要领导人,李友邦原名李肇基,祖籍福建同安,出生于台湾台北县芦洲乡。他的父亲及两个弟弟皆在参加抗日活动中牺牲,他本人在台湾上学期间也因参加反日活动被学校开除,此后李友邦回到大陆从事抗战活动。谁知回到大陆后,李友邦又因从事抗日等革命活动,竟然两次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1937年李友邦出狱后,毅然决定发起成立台湾义勇队,继续为祖国的抗战事业献身。

  1938年夏,李友邦在浙江金华与中共党员骆耕漠相遇后,向骆耕漠畅谈了他拟筹建台湾义勇队的计划,骆耕漠及时将此计划向中共浙江省委作了汇报。中共浙江省委认真研究后认为:“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中共浙江省委)有责任也有可能协助李友邦发起组织一个‘台湾义勇队’。”于是中共浙江省委便积极开展工作,协助李友邦筹建台胞抗战组织——台湾义勇队。

  这里需要了解当时一个重要的社会政治背景:当时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建立进步的抗日组织,要取得官方机关——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批准(该机构是国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后,于1938年初成立的,国民党政要陈诚任部长,中共领导人周恩来任副部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国民党仍然对或由共产党直接建立、或由共产党支持建立的有关抗战组织,处处设防予以限制。直面上述现实,若我党公开出面支持组建台湾义勇队,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阻力,使该组织在报请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批准时,遇到某些人为制造的麻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