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致敬历史 > 正文 >

成吉思汗的继承者:瘸狼帖木儿的一生

2014-06-05 16:21: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十三世纪末,蒙古帝国分裂成为几个独立的领地,即中国、中亚和伊朗等汗国,以及金帐汗国和白帐汗国。

  十三世纪末,蒙古帝国分裂成为几个独立的领地,即中国、中亚和伊朗等汗国,以及金帐汗国和白帐汗国。拖雷的后裔在中国和伊朗确立了统治地位,察合台的后裔在中亚,术赤的后裔管理金帐汗国。

  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中亚细亚,是中央集权程度最差的国家。十四世纪中亚察合台汗国分裂成两个部分,即蒙兀儿斯坦(包括七河流域和东突厥斯坦)汗国和河中地区的西察合台汗国。并且在十四世纪六十年代,在阿姆河下游花剌子模,产生了以玉龙杰赤城为中心的独立国家。

  在这个混乱的年代,最有资格被称为“成吉思汗的继承者”的帖木儿横空出世。

  1336年4月8日,帖木儿出生于西察合台汗国的撒麻耳干以南的渴石(或称凯休,即今夏伏尔伊萨布斯)城附近的霍加伊尔加村。这里是蒙古巴尔拉斯部落贵族的辖区,这个部落在十四世纪韧来到卡什卡河流域居住。他们的氏族虽然还过着游牧生活,但是已经部分地开始向定居过渡,并且同河中地区其他许多氏族一样和突厥人混合,逐渐失去了自己本来的语言和风俗习惯。帖木儿就是巴尔拉斯之古尔康分支的酋长,察合台汗家族的四个千户之一的爱弥尔·塔剌海(也称别伊塔拉盖)之子,相传成吉恩汗的从兄弟哈剌察儿那颜就是帖木儿的祖先。帖木儿的母亲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帖木儿妻是西察合台汗国合赞汗之女。

  布哇在他的著作《帖木儿帝国》考证说:“帖木儿的碑铭列举他的世系,说秃蔑乃生子哈出来,哈出来生子亦儿占赤巴鲁剌,亦儿占赤巴鲁剌生子速忽赤臣,速忽赤臣生于哈剌察儿那颜,哈剌察儿那颜生于亦连吉儿,亦连吉儿生于不儿赫勒,不儿赫勒生子塔剌海,塔剌海生于帖木儿。帖木儿的直接继承人沙哈鲁。曾经广事考证,证明此世系之真。”

  在从公元1360年远的十年期间,年轻的帖木儿做为中亚地区赫赫有名的雇佣军领袖,左右在众多中亚汗国之间摇摆。

  他一开始曾在河间地区爱弥尔(即首领)哈兹罕帐下服务,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政府中,都极有威望。

  1361年,东察合台汗家族的秃黑鲁·帖木儿汗(又称陶格鲁格提木尔汗)占领了撒麻耳干和帖木儿的家乡渴石城。帖木儿于是又投奔了秃黑鲁·帖木儿,因此被任命为他家乡渴石的总督。

  但是他臣服于东察合台汗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帖木儿就同反对东察合台汗的巴尔赫执政官,自己的妻兄爱弥尔·侯赛因(爱弥尔·哈兹罕之孙)的军队一起行动了。他们策划了反对东察合台汗的暴动,但是被打败,不得不离开撒麻耳干,逃入了阿富汗。

  1363年,帖木儿到阿富汗,接到锡斯坦的凯雅尼王子扎兰丁·穆罕默德的请求,率领部队前往协助平息历乱,势如破竹,迅速攻占了叛乱的7个城堡中的3个。叛乱头目感到帖木儿会象鹬蚌相争渔人得利那样吞掉这个国家,遂与凯难尼王子议和,共同对敌。凯雅尼王子联合叛军驱逐帖木儿。帖木儿仓促应战,集中兵力实行中央突破,成功逃离。但是在关键时刻,帖木儿的腿突然受了箭伤,成为终身固疾,因而得到了帖木儿·兰(就是瘸子帖木儿)的绰号。

  公元1364年,侯赛因和帖木儿成功地从东察合台汗手中夺回了河中地区。但是,秃黑鲁·帖木儿之子“火者”也里牙恩总督,为了重新夺取河中地区,又起而反对侯赛因和帖木儿。

  公元1365年,侯赛因和帖木儿集合军队,在阿雷锡河畔同敌军遭遇。这次战役在历史上以“泥泞之战”一名著称,因为战争在大雨滂沱之下进行,战马滑得站不住脚而纷纷跌倒。帖木儿和侯赛因战败,扔下撒麻耳干,在途中,帖木儿带领部分军队过阿姆河的时候,途经沙漠,被敌人追上,帖木儿机智地击退了敌人,成功地逃进巴尔赫。

  东察合台蒙古汗“火者”也里牙恩的军队直接前往撒麻耳干,但是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反击:市民们由于厌恶蒙古人的贪婪和掠夺,自发组织了“萨尔巴多尔运动”。居民们组成了守城卫队,反对蒙古人入城,也里牙恩汗尽管想方设法地攻城,却也没能如愿以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