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水上轰炸机-水轰五

2014-06-07 15:50: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水轰-5型水上反潜轰炸机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用于中近海域海上侦察、巡逻警戒、搜索反潜等任务,也可监视和攻击水面舰艇。50年代初我国曾引进6架苏联别-6水上飞机……

  水轰-5型水上反潜轰炸机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用于中近海域海上侦察、巡逻警戒、搜索反潜等任务,也可监视和攻击水面舰艇。50年代初我国曾引进6架苏联别-6水上飞机,但不足以满足海军的各种需要。

  简介

  水轰-5型水上反潜轰炸机由水上飞机设计研究所和哈尔滨飞机厂研制,用于中近海域海上侦察、巡逻警戒、搜索反清等任务,也可监视和攻击水面舰艇。

  研发过程

  50年代初我国曾引进6架苏联别-6水上飞机,但不足以满足海军的各种需要。航空工业部于1968年开始筹建水上飞机设计所。同年12 月,国家批准了命名为“水轰-5”的研制方案。研制工作由水上飞机设计研究所和哈尔滨飞机厂共同承担,此一方案首批试制三架。   1970 年2 月,水轰-5 总体设计完成。同年10 月发出生产图纸,并开始试制。1971 年,装出供静力试验用的01号原型机,以110%的设计载荷达到并超过全机静强度破坏试验的技术要求。1973 年12 月,供试飞用的水轰-5总装完成,为02号原型机,同月实施首次地面滑行。1974 年10 月,运抵试飞现场。航空工业部和海军司令部联合组成试飞办公室,具体领导试飞工作。1975 年5 月至1976 年3月,在湖北荆门漳河水库下水,先后进行滑水试验30 小时,完成28 个项目的静水试验和滑行试验,还成功地进行了4 次预起飞。   1976 年4 月3 日,水轰-5首次水上起降试飞典礼隆重举行。上午10 时,飞机下水起飞,承担这次任务的是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中队长黄星辉等7人,时间长度为23 分钟,首次水上起降试飞获得成功。

水上轰炸机-水轰五

  首飞之后,又制造出首批4 架飞机。1985 年底,4 架飞机均完成了从湖北到湖南的三角航线试飞。1985 年11 月到12 月,在18 个飞行日的试飞中,飞机出勤率和科目试飞成功率达100%,实现了无故障飞行。1986 年后,该机种交付海军使用,开始接替陈旧的别-6和青-6型水上飞机。1987 年,水轰-5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兴安岭火灾后,水轰-5灭火机改型开始研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