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JAS-39的详细介绍

2014-06-07 15:50: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简介 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是瑞典萨伯公司研制的单座全天候全高度战斗/攻击/侦察机,用以在90年代取代瑞典空军的瑞典Saab-37雷式战斗机。(瑞典语:JAS 39 Gripen,英文:JAS 39 Griffin。

  简介

  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是瑞典萨伯公司研制的单座全天候全高度战斗/攻击/侦察机,用以在90年代取代瑞典空军的瑞典Saab-37“雷”式战斗机。(瑞典语:JAS 39 Gripen,英文:JAS 39 Griffin 或 Gryphon,中文又译勾啄兽)

  基本信息

  JAS-39“鹰狮”战斗机是瑞典航空航天工业集团SAAB公司研制的,有单座JAS 39A和双座教练型JAS 39B两型(JAS为JAKT、ATTACK、SPANING三字的缩写,意为拦截/攻击/侦察)。“鹰狮”是按瑞典空军分散配置的原则设计,可以国内公路网作起降跑道。“鹰狮”的维修简易迅速:一组地勤人员,进行第二次升空的加油、再武装,过程不超过10分钟。JAS39可通过全天候电传操纵在9G过载下飞行自如,有“北欧守护神”之称。

  装置介绍

  动力装置

  通用电器的RM12发动机,因控制系统与使用材料的改进,使后燃器效率显着提高,新的高性能低压系统也有助于推力的增加,风扇与进气口都作了加强的设计,防范飞鸟的撞击。

  主要机载设备

  艾瑞克森公司的PS一05/A多功能脉冲多谱勒雷达,可同时指引搜索和跟踪几个目标,并且可以选择其中最危险的3个目标进行攻击。该雷达还提供了对海陆目标的摸索、追踪,以及对目标高解析度的描绘、测距;这些功能也适用于侦察任务,雷达的资料可以直接传回地面。

  武器

  l门27毫米“毛瑟”BK27航炮外,还有7个外挂点,翼尖挂点可挂“响尾蛇”、“天空闪光”等红外和雷达制导的空对空导弹。机翼下可挂重型空对舰导弹、空对地导弹、炸弹和侦察吊舱。

  重量及载荷

  实用空重6622千克,最大起飞重量(无外挂)13000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平飞速度M1.2(海平面) M2.0(高空),起飞着陆距离800米(简易跑道),限制过载 9g。

  项目定义

  项目定义和发展最早始于1980年6月,1982年5月瑞典政府和正式批准由萨伯-斯堪尼亚公司、活尔伏航空发动机公司、埃利克森公司和合资工厂公司共同组成瑞典航空航天工业集团发展该项目。

  82年6月签定了5架原型机和30架生产型的研制合同,首架原型机87年4月26日出厂,88年12月9日首飞;由于飞行控制软件的问题,该机于89年2月2日坠毁,首架生产型已于93年6月8日交付。92年6月3日又签定了第2批110架的购买合同。

  随后瑞空军宣布了第一个JAS-39A/B战斗机中队已具备作战能力。这是瑞典空军2000年重整空中力量构想计划中的重要步骤。第2批110架生产型飞机计划于1996年-2000年交付,主要装备瑞典空军。JAS-39设计过程中的一大特色是在首批两架原型机中,有一架就是双座教练型。以往许多战斗机研制过程中,双座型都是在单座型试验成熟后再改装的,JAS-39的做法大大缩短了试验周期。

JAS-39的详细介绍

  瑞典是小国,其战斗机设计极力追求配合该国作战需求。瑞典人充分利用了“拿来主义”,发动机是美国产品,辅助发动机是英国产品,机关炮是德、法产品,火控系统是自家的。下图翼尖上的AIM-9“响尾蛇”导弹来自美国,翼下的“天空闪光”中距空空导弹来自英国(实际上是美国AIM-7“麻雀”的英国版本)。甚至根据国内公路条件优良的特点,JAS-39设计为可以在高级公路上起降。瑞典的经验值得中国参考。

  原则设计

  JAS-39“鹰狮”是西欧“三代半”战斗机中重量最轻、尺寸最小、最早投入实用的飞机。该机总订购数为204架,现已交付的数量超过50架。JAS.39“鹰狮”是该机按“一机多用”的原则设计,通过改变数字式机载设备和计算机的程序,同一架飞机可以执行几种不同的任务。该机采用与Saab-37类似的近距耦合鸭式布局,结构上广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