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外交转型:切忌不要软实力硬使用

2014-06-07 15:54: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所谓的外交转型,就是从原有的形态过渡到另外一种新的形态。人学者提出,中国现在对外需要做的是“硬实力的软使用”。然而,在实际情况中,人们看到更多的却是“软实力的硬使用”。

中国外交转型,这是近年人们听得比较多的一个新词。所谓转型,就是从原有的形态,以一种尽量平稳的方式过渡到另外一种新的形态。从广义上说,外交转型属于中国现阶段各种转型中的一个分支,其内涵也包含众多含义,诸如:中国外交是否将告别韬光养晦,而走向更有作为?中国外交是否将更具主动性、立体性和务实性?

“硬实力的软使用”为何难以做到?

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中,外部世界比较关注的是,报告正式提出中国要建“海洋强国”。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如何实施?军事、经济、外交如何协调?长期目标和中短期策略如何平衡?中国是否将在“海洋强国”的战略之下,对周边采取更为咄咄逼人的战略?

但其实,“十八大”政治报告还有另一些新的提法,诸如首次将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并列提出;提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首次增加“共赢”两个字。另外,政治报告也提到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

问题是,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往往没有接收到这些善意的信息,而更多感受到的却是中国外交近年在转型过程中咄咄逼人的态势。显然,无论从中国外交界人士的解读和客观的观察来看,这都是一种片面的认知。但中国有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中国崛起给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心理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外交一个看似无意,甚至因缺乏部门协调而导致的举动,往往就给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以足够的负面印象,并冲淡了乃至冲垮了苦心经营多时的善意外交的成果。

有学者提出,中国外交现阶段亟需要做的是“硬实力的软使用”,亦即以柔软的身段与和颜悦色的方式,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硬实力的崛起感到放心乃至心悦诚服,远悦近来。然而,在实际情况中,人们看到更多的却是“软实力的硬使用”,亦即由于种种操之过急、协调不够的情况,导致国际社会看到的中国外交往往是一个咄咄逼人的形象。

最近发生的中国新护照风波和一些地方宣布对进入南海争议水域的外国船只登船检查,就是两个明显的例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