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不开第一枪是错误思想!

2014-06-07 16:02: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很多场合,中国的军人和政治家们都谈及类似这样的一句话:敌人开第一枪后,我们绝不会允许敌人开第二枪。这句话从正面理解,告诉世界了两个信息:第一是中国是爱好和平的...

  在很多场合,中国的军人和政治家们都谈及类似这样的一句话:敌人开第一枪后,我们绝不会允许敌人开第二枪。这句话从正面理解,告诉世界了两个信息:第一是中国是爱好和平的,能用和平手段解决的问题,中国绝不会诉诸武力;第二是中国有捍卫国家尊严和主权完整的决心,有奋起反抗侵略和与敌人战斗的决心。 每当我听到读到这句话时,我总会浮想出这样一幅场景,两个美国西部大片中的牛仔快枪手,面对面决战时,比谁的速度快,看谁先拔枪击毙对方,结局总是最快的枪手一枪轰毙了稍慢的枪手。因为慢者没有第一个开枪!如果一个中国人抱着绝不先开第一枪的理念和一个西部牛仔决斗,那么会怎样呢?估计倒下去的永远是中国人了。

  推及国与国之间的战争,随着科技手段的急速发展,随着打击手段的越来越凶悍,首次打击重创对方的效果越来越被强调,而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仍然坚持不开第一枪,会不会像前面假设的中国人和牛仔决斗的场面出现呢?很难否定这种可能性!

  不开第一枪的理念固然强调了中国和平的诉求,但是当敌对势力和追求和平的中国已经矛盾重重并激化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时,我相信中国对敌对势力的评价,早不应该把对方归类为一个和平主义的国度了吧,面对这样的国度,难道中国还要坚持不开第一枪的理念吗?这样的选择几乎无异于春秋时期的宋襄公泓水之战中的表现,非要等待敌人安全渡河后再开战,结果自己却被敌人杀得大败而逃。在《中国国民性的历史演变》一书中,对此有着深刻的总结,这种思想完全是一种可悲的所谓的“贵族精神”。说得更激烈一些,这种论调完全是一种自命清高一般的所谓正人君子的封建残余思想在作祟!这样的论调怎么能够符合现今丛林法则横行的强权政治的国际环境!中国坚持这样的理念不被侵略才是天方夜谭呢!中国坚持这样的理念怎么能够快步发展和实现崛起梦想!

  在这样的论调下,中国的周边环境越来越恶化,虽然中国一再对世界宣传着中国是和平崛起,可是敌视中国的国家却越来越多,因为这个世界奉行的是丛林法则,这个世界推崇的是强权政治!日本崇尚军国主义,菲佣依靠美国对中国叫嚣,越猴一次次再有人撑腰时立即对中国宣扬武力。因为这些贱种国家知道,只要克制住不开不痛不痒的第一枪,中国是不会把他们怎么样的!所以中国无论怎么发展和提升国力,依然被邻国视为软弱可欺并眼红中国的发展时就肆无忌惮地开始挑衅中国和阻碍中国发展。因为根本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