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评论:《舌尖》上的中国还是中国人?

2014-06-07 11:44: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一季《舌尖上的中国》食物和地点的大幅度跳跃让人有点目眩。无论是背负了第一季的期望还是刻意转向人文关怀,希望它还是《舌尖上的中国》,而不是《舌尖上的中国人》。

  新一季《舌尖上的中国》食物和地点的大幅度跳跃让人有点目眩。无论是背负了第一季的期望还是刻意转向人文关怀,希望它还是《舌尖上的中国》,而不是《舌尖上的中国人》。

  当李立宏那把极富磁性的声音又在同一时间飘浮在千家万户的上空,这把声音所带来的沉稳与宁静,正好抚慰了观众的躁动与思念。

  《舌尖上的中国》(以下简称《舌尖》)是一部纪录片,这没错,但仅仅是一部纪录美食的片子吗?从第一季结束后,相关讨论就没停过。很多观众都认为每当说到自个儿家乡美食时,拍得根本不过瘾,但稍事过后,萦绕他们脑海的,已经不是食物如何这般了,更多燃起的是对家乡的思念。

  是的。这就是《舌尖》打动人的地方,它牵动了人们在脑海深处的那根神经,想家了。

  在去年担任《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年度创新人物奖”美食领域评委时,我推荐了《舌尖》,推荐词是这么写的:该片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这是一部在2012年引起全国轰动的电视纪录片,它以饮食文化为主线,反映各地风土人情,在中国日趋城市化的状态下,成为大批迁移各地民众的原乡,引发了国人对不同地区物产探求的热潮。

  美食只是这部片子故事的线索,更深层的是对当下中国社会状况的思考。飞跃发展的经济引发人群迁移和大规模城市化带来的消费快速化,让众多身在异乡的游子对故土的记忆悄悄淡去,而承载了很多记忆的“味道”又在快节奏中悄悄消亡。这种变化在经济指标的“引导”下,无奈地埋藏在纷繁的个人追求中,被选择性地无视,直至濒危边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