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明清时期的奸商如何造假?“注肉水”自古就有

2014-06-05 16:43: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现代的造假水平日趋高级,各种仿真手段让人辨不出真假。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当然不是现代独有的,古代很早之前就刮起了造假之风,而且在明清时期几乎达到了巅峰。

明清两代的中后期,人们对金钱的欲望,没有良性意识形态引导。于是,社会行为失范,造假之风盛行;

这降低了人与人的信任度,带来社会的信任危机。结果,人情淡漠,道德滑坡,欺诈成为社会的痼疾……

明清时期,我国由传统的农业经济转向近代商品经济的萌发阶段,商品意识日渐增强,社会风气日趋浮躁,造假欺诈层出不穷,几乎达到了巅峰状态。

当时,经济比较发达的江南名城钱塘(今杭州),明中叶人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余》中描述了其弄虚作假之风说:“杭州风,一把葱,花簇簇,里头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