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73年前老刊物首现白求恩大夫受伤手臂“特写”

2014-06-05 16:41: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9年,白求恩在一次手术中不小心被病人的碎骨划伤,之后造成造成手部细菌感染,最终被夺去生命。《白求恩大夫遗容》纪念册中刊发了13张照片,不仅首次呈现了白求恩的遗容照,还刊登了白求恩去世时受伤手臂的特写。

白求恩遗容照及伤臂特写 姜小平供图

73年前,白求恩因一次手术中,不小心造成手部细菌感染,最终被夺去生命。一本老刊物中印发了白求恩大夫的13张遗容照。

该画册封面刊有一张白求恩肖像,内页在目录后连续5页刊登了13幅照片。其中的两幅呈现的是“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延安各界白求恩大夫追悼大会之灵堂”;其余11幅是白求恩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生前身后的照片。其中有两张反映的是白求恩抢救伤员的情景。

“中国红色新闻摄影之父”、著名摄影家沙飞先生之女王雁向记者透露,这两幅白求恩生前工作照片均为1939年10月下旬,由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技术及摄影负责人吴印咸,及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新闻摄影记者罗光达在河北涞源县孙家庄小庙所摄。也就是在此地,白求恩做手术时没有戴橡胶手套,不慎划破了手指,因此感染化脓患败血症,不到一个月以身殉职。

另有9幅照片内容包括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瞻吊白求恩遗容及白求恩生前住室、白求恩丧仪盛况、白求恩陵墓等。王雁女士说,这批照片为其父沙飞所摄。

最令人感慨的一张是,在《白求恩大夫遗容》照的下部还特别刊印了白求恩受伤手臂的局部大图,并以文字说明“右下角为因伤致命之手臂”,令人动容。王雁表示,这张特写是不是父亲所摄,她目前虽还不能十分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她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十分珍贵。(记者蒋太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