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日本推理小说作家松本清张 逼日本人看清自己

2014-06-05 16:41: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早期最具影响力推理小说作家松本清张,他的小说就像重锤一般,打在日本社会集体的心灵上。他的作品受到各报刊杂志的拉拢,于是他每天平均要写九千字的小说。将近四十年的写作生涯,松本清张贡献了八百部作品。

历久弥新的“清张传奇”——阅读松本清张

松本清张是个传奇,无法复制的文学史,甚至是人类文化史传奇。

出生于1909年的松本清张,直到1953年以《某<小仓日记>传》获芥川奖(1952年度下半期),正式在日本文坛崭露头角,已经是四十出头的中年人了。

之后,松本清张才迁居东京,在此之前,他大半生四十几岁郁居在北九州的小仓市,说他是个日本战后文化的边缘人,是个东京人眼中的南方乡巴佬,绝不为过。

然而,这样一个边缘人、乡巴佬,一到东京,却立即跃居中心。1957年的《点与线》、《眼之壁》,1958年《零的焦点》,1959年《波之塔》、《雾之旗》、《小说帝银事件》,1960年《球形荒野》、《砂器》,一连串杰作相继发表,同时跨入非小说世界调查的艰难领域,写作《日本的黑雾》,每一本书几乎都像重锤一般,打在日本社会集体的心灵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