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民国时期的八大胡同:清倌人十六七岁破身才赚钱

2014-06-05 16:44: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八大胡同曾是老北京花街柳巷的代称,由西往东依次为: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潭、陕西巷、石头胡同、王广福斜街、朱家胡同、李纱帽胡同,里面的妓院多是一等二等的。

民国时期有一个说法叫“捧上车”、“捧下车”。当年几乎所有的妓院里都有唱大鼓的,这些话全部都是从大鼓艺人那里听来的。到了大年二十六七的时候,唱大鼓的就开始回家过年了,这就叫“下车”。唱大鼓的回家了,这里就会安静好多,但人还是非常多。过年的前后,很多人兜里都有点钱了,逛妓院的人也就相对多了。像三等妓院这种地方,安静不了几天,一般正月初二就又开始唱了,这就叫“上车”。

当年有钱人捧唱大鼓的,可是非常有讲究的。解放后很多著名演员,以前就是在妓院里面唱大鼓的。我听说唱《杨乃武和小白菜》的一个非常有名的戏班,最早就是在妓院里唱大鼓的。我记得非常清楚,弄一个桌子,弄两盏灯,点上蜡,又打鼓又敲锣的,等到这些功夫做足了,也差不多凌晨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