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晚清贫民汪士铎:生女必强撼生男必狡诈

2014-06-05 16:40: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清末历史地理学家汪士铎,他对女性的长寿颇为不满,称女子活到二十八岁已经够了,而男人则理该活六十岁。他家庭贫困,女儿在外面受苦他也无能为力,甚至为了让其能少些痛苦,祝其早日“寿终”。

汪士铎

欧阳修给谢希孟的诗写序,其中有一句说她“不幸为女子”,如果给女性主义者读到,欧阳修又要有麻烦了。但欧阳修并非失言,只是在说实话。古代,女性一直有些倒霉,而若论倒大霉,则是从宋朝开始。

宋代理学家对社会生活的干预能力,强且深远—早期的理学三巨头中,程颐不用说,有名言“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在;张载曾作《女戒》,第一句话便是“妇道之常,顺唯厥正”;周敦颐则说,治国的根本在于治家,而“家人离,必起于妇人”,也就是说,要使天下太平,必须从软柿子开始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