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马化腾:“影子”领袖

2014-06-07 10:54: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个36岁的年轻人正被推上Web2.0时代的中国互联网王座。他是否已经为此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他还能像过去多年来所坚持的那样稳健而有序地扩张其“虚拟帝国”吗? “我们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领袖!”

  这个36岁的年轻人正被推上Web2.0时代的中国互联网王座。他是否已经为此做好了足够的准备?他还能像过去多年来所坚持的那样稳健而有序地扩张其“虚拟帝国”吗?

  “我们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是领袖!”

  2007年3月13日,深圳,这是马化腾在接受《中国企业家》独家专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此时,距离腾讯公司(HKG:0700)发布2006年年报仅剩一周时间。身着黑色夹克的马化腾看起来稍有倦色,但他依然自始至终保持着微笑,态度谦逊而冷静。

  一周之后,财报出炉。2006年,腾讯总共创造了2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位居中国互联网业之首,年比增长96.3%,而盈利高达10.63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猛增119.2%,国内同行之中仅次于网易。

  谁又能想到,仅仅6年前,苦于找不到赢利模式的马化腾差一点就要把公司以1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掉,而今天,他所执掌的腾讯已经是中国互联网业市值最大(按4月11日收盘价约462亿港元)、用户人数最多(超过两亿的中国人都是QQ的忠诚用户)的公司。

  素来傲慢挑剔的资本市场早已主动为其“加冕”。“在我们看来,腾讯是中国web2.0的领导者。”摩根斯坦利如此评价。“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腾讯最有可能实现沟通、门户、商务、搜索和支付这五类互联网业务的最佳组合。”高盛的报告中这样写道。

  但就在上一波互联网大潮中,腾讯还一度被很多风险投资商认为是没有冠军相的选手。久经沙场的IDGVC合伙人李建光曾将腾讯列为其最痛心的案例之一。当年,IDG以110万美元的代价成为腾讯最早的投资者,却在腾讯上市前估值仅6000多万美元时,将所持的20%股份全部转手卖掉,今天,这些股份的价值约20亿美元。

  直到今天,同行之中还有很多人对腾讯的统治地位并未心服口服。但狂傲如马云者,也不得不承认 “QQ的确很厉害”,这位马化腾的本家、处处力争第一(不像前者甘于第二第三)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在去年8月份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把未来三五年可能领导全球互联网发展潮流的巨头盘点了一个遍,腾讯赫然与Google、雅虎全球、雅虎日本,当然还有阿里巴巴,并列其间。“QQ的攻击永远是悄悄的 ”,酷爱武侠小说、怪招不断的马云独独对这个低调潜行的对手显得无可奈何。

  这或许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的个性有关。与其他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大佬们相比,36岁的马化腾并非偏执狂热的技术天才,也不是激情燃烧的商业梦想家,更算不上做秀拉风的公众明星,他从来就是他自己,一个商业嗅觉灵敏的程序员,一个实用至上的跟随者,一个时刻警醒的战略保守派,一个专注细节的完美主义信徒。

马化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