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媒体称兰州水污染事件原油泄漏说法不成立

2014-06-07 11:39: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3日,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进入第三天。兰州市民抢水风逐渐消退,百姓情绪渐趋平静。但事件仍有疑点。 19时20分许,中国青年报记者得以进入警戒线内的事发污染区域。

  13日,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进入第三天。兰州市民抢水风逐渐消退,百姓情绪渐趋平静。但事件仍有疑点。

  19时20分许,中国青年报记者得以进入警戒线内的事发污染区域。时近傍晚,挖掘机仍未停止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的4号自流沟已经被揭开了长约百米的盖子,露出了底部的沙石。

  在下午16时许,记者在挖开的4号自流沟下游,仍闻到了刺鼻的“油”味。工人们告诉记者,从早晨8时30分开始,他们就已经进入了作业现场。

  此时,记者看到近十辆挖掘机沿着4号自流沟,在近500米的区域一字排开,场面异常繁忙。不远处,几辆卡车装有直径约一米的黑色大管子正等待装卸。

  13日下午17时20分,兰州市政府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此次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志强表示:“根据环保专家现场初步分析判断,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

  他进一步说,初步判定,自流沟周边地下含油污水的形成原因有两个:一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R205A#渣油罐曾于1987年12月28日8时50分发生物理爆破事故,罐体破裂造成90立方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

  据悉,该址上原有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250万吨/年炼油装置,该装置建于1982年,2003年停用,2006年拆除。拆除后,在原址建成现有的4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罐区设计分别储存馏份油、轻油、渣油。

  另一个含油污水的来源,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B—113出口总管曾于2002年4月3日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具体数量当时未统计)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可以佐证这个结论的是,13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说,初步判断,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原兰化和原兰炼重组后产生的公司)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