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境外媒体:马来西亚与中国展现“统一战线”

2014-06-07 14:32: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发展目标方面的共同志向和相似的愿景基础之上。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发展目标方面的共同志向和相似的愿景基础之上。

  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6月1日报道,纳吉布指出,“中国梦”是以机遇而非不稳定为基础的经济繁荣、和平和幸福之梦。他说,根据马来西亚的“愿景2020”目标,它希望成为一个在全球和平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发达的高收入国家。

  纳吉布在5月31日晚举行的中马友好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些相似点意味着我们拥有以互相信任和尊重为基础的健康关系,这是牢固到足以经受哪怕是最悲惨考验的友谊。”

  此次宴会是为了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而举行的。纳吉布说,两国友谊经受的考验包括令人困惑的马航MH370航班的失联事件。他说,马来西亚感谢中国政府在这个艰难时期给予其大力支持,并利用资源和专业技术知识帮助搜寻这架仍旧失联的飞机。

  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6月1日报道,马来西亚与中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公报,公报内容包括加强贸易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并呼吁维护南海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公报的一个关键点是,两国央行将进一步加快本币用于两国贸易结算和投资,并推动必要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5月31日签署的这份联合公报还提到了菠萝蜜、菠萝、传统草药以及大熊猫。

  报道称,这份公报的篇幅和涉及范围表明了两国关系的深度之大和范围之广——它们有众多方面可以达成一致。40年前由拉扎克总理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签署的那份联合公报只有9段,而这次签署的公报有32段。

  这份公报中,两国在领土争端的温床南海问题上采取了共同立场:“双方强调维护南海和平、安全与稳定及航行自由安全的重要性。双方强调,各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应保持克制并根据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公认的国际法原则,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两国还说,不直接相关方干涉和介入有关争议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使上述分歧进一步复杂化。

  在防务合作方面,马来西亚与中国同意建立两军联络热线、海军舰船互访等。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日报道称,尽管北京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因为南海争端而关系恶化,但在中国与马来西亚庆祝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在5月31日展现了“统一战线”。

  马来西亚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邓秀岷说,北京和吉隆坡都希望中国和越南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缓和。

  报道称,北京不希望它与东盟十国的关系受到中越争端的影响,马来西亚也不希望在其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陷入尴尬境地。

  邓秀岷说:“从这个意义上说,马来西亚与中国对改善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重要性持相同观点。马来西亚所面临的挑战是让北京相信它需要在修复与东盟邻国的关系方面迈出第一步。”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1日报道,中国领导人呼吁正在访华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南海和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这缘于马来西亚在中国国家战略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报道认为,中国在南海与菲律宾和越南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为避免造成东盟与中国对立的格局,中国认为拉拢对地区事务具有影响力的马来西亚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政府的另一项重要课题——反恐问题上,马来西亚也备受瞩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纳吉布“共同打击恐怖主义、非法出入境、网络犯罪”等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