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美媒:中美军力差距过大 中国或被迫先发制人

2014-06-07 11:36: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外交》杂志9、10月号文章,原题:中国切实而现实的危险 近年来,有关中国崛起的讨论大多关注中国最终匹敌美国时,可能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潜在危险。

美国《外交》杂志9、10月号文章,原题:中国切实而现实的危险 近年来,有关中国崛起的讨论大多关注中国最终匹敌美国时,可能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潜在危险。但还存在另一个更紧迫的问题。至少今后10年,中国虽仍比美国弱,但存在两国陷入危机并很快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切实风险。与旷日持久的大国战略竞争不同,涉及这两个核武国家的危机是一种现实、近期的担忧——近几年的事件表明,风险或许在增加。

冷战结束以后,北京和华盛顿几次避免了危险对决,比如1995-1996年的台海危机。它们不算真正的危机。真正的危机属于危及核心利益从而大大增加战争风险的对抗。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和华盛顿陷入那种对决,那么两国都有诉诸武力的强烈动机。而在对决的最初阶段,危机升级的诱因和压力可能最高,导致更难通过外交避免战争。

近年来,随着台湾问题降温,美中发生真正危机的可能性似乎降低。但是,其他潜在爆发点出现了。中国与邻国为东海和南海岛屿以及海洋权益争执不休,而美国一再声明对与中国存在纷争的两国(日本和菲律宾)有防卫义务,并与第三国(越南)日益接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