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专家揭秘094核潜艇“龟背”设计 可携带12枚弹道导弹

2014-06-07 11:29: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外媒报道,国外军事杂志最近评选出全球十大战略核潜艇,其中美国“俄亥俄”级排第一,中国唯一上榜的094“晋”核潜艇,排名依然靠后,仅进入第七名。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照片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外媒报道,国外军事杂志最近评选出全球十大战略核潜艇,其中美国“俄亥俄”级排第一,中国唯一上榜的094“晋”核潜艇,排名依然靠后,仅进入第七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对094核潜艇外型进行了解读。

此次世界十大战略核潜艇排名依次是:第一,美国“俄亥俄”级;第二,俄罗斯“北风之神”级;第三,英国“前卫”级,第四,俄罗斯“台风”级;第五,法国“凯旋”级;第六,俄罗斯“德尔塔”级;第七,中国094“晋”级;第八,法国“不屈”级;第九,美国“拉菲特”级;第十,英国“决心”级。

2007年10月,网上流传一张被解读为是中国094“晋”级核潜艇的照片,立即引起了西方媒体关注,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也对这张照片进行了分析。

《简氏防务》文章称,这张拍摄于辽宁省葫芦岛“渤海重工”造船厂的照片,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海军094型“晋”级(北约代号)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的外观细节。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有两艘潜艇幷排停泊于码头旁,近处一艘的导弹舱盖呈打开状态。在094型核潜艇正式成军前,中国海军仅拥有一艘装备12枚JL-1导弹的092型“夏”级战略核潜艇。但这艘1987年服役的旧艇水下噪声很大,战备状况也一直不太理想。

徐光裕表示,从网上流传的照片上看,094“晋”级核潜艇有几个特征非常明显:一是潜艇背部的导弹舱,被称之为“龟背”,这和普通潜艇不一样,因为核潜艇所有的弹道导弹都是必须垂直发射,所以要立着放,导弹高度将近十二三米,普通的潜艇直径肯定不够,在不增大潜艇本身直径的情况下,增加“龟背”,解决导弹舱的布局,让导弹能够立住。

这种设计有个好处,可以大大减轻潜艇的重量,降低成本,增加灵活性。同时,从导弹舱的外型上也能看出,094“晋”级核潜艇可携带12枚弹道导弹,威力十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