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袁世凯不为人知的一面:五岁炮楼观战面无惧色

2014-06-05 16:45: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袁世凯出生于1859年,他天生就胆子大处乱不惊。袁世凯五岁时曾被人抱上炮台观战,面对轰轰烈烈的炮火对战,五岁的袁世凯竟然面不改色。这也能说明袁世凯内心对和平与安定非常向往。

袁世凯(资料图)

清咸丰九年八月二十日(1859年9月16日),袁世凯降生在河南项城的袁寨。袁世凯出生的那天,他的叔祖袁甲三恰好从淮南寄书信到家,向家人报告以重兵攻下了捻军重要根据地临淮,捻军各部溃退,族人都说其命大福大造化大。袁世凯的父亲袁保中闻讯大喜过望,因此为儿子取名为“凯”,按照家族“保世克家启文绍武”的排行,命名为“世凯”。这似乎也在昭示着这个新生男儿一生的戎马生涯。

袁世凯从小生活在袁寨。袁寨,是为了避捻军袭击、众志成城保卫家族安全的堡垒。寨堡一丈高,寨墙外有深沟环绕。寨的东北、西北、西南、东南角各有一座炮楼,平时每座炮楼及东西寨门均有卫兵值班,几十名卫兵轮流站岗放哨,日夜守护。寨门前架设吊桥,吊桥的升降起伏,是一种既让人安全又孤立无援的象征。虽然在寨堡里生活相对安稳,但是每当捻军侵扰,征尘狼烟,袁寨中的人就倍感紧张,十五岁以上的男人都要登上炮楼鸣枪放炮以助威,直到捻军撤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