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高分一号”成功发射 空间数据自给率将达80%

2014-06-07 11:25: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对我们这样一个航天大国来说,每年高密度的运载火箭发射日历已经让世界媒体习以为常,但是近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甘肃酒泉的顺利升空,还是吸引了媒体和人们的特别关注。

对我们这样一个航天大国来说,每年高密度的运载火箭发射日历已经让世界媒体习以为常,但是近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甘肃酒泉的顺利升空,还是吸引了媒体和人们的特别关注,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该火箭首次以“一箭四星”的发射方式;另一方面在于那颗名为“高分一号”的卫星,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6颗卫星中的首星,它的发射入轨标志着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国产化向前迈出了决定意义的一步。

“高分一号” 分高何处

“高分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宽覆盖相结合的光学遥感等关键技术,设计寿命上刷新了低轨卫星平均3年的纪录,达到5至8年。“高分一号”被称作“太空千里眼”,其高分辨率体现在空间、时间、光谱和辐射分辨率4个方面。空间分辨率指从卫星照片上能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高分一号”卫星的相机与目前国内分辨率领先的“资源一号”02C星所用相机相近,空间分辨率可达2米左右。时间分辨率指重复观察同一地物所需要的时间。据了解,“高分一号”只需4天就能把地球完整地看一遍。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通常需要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的领先水平,但“高分一号”实现了这两点的最优组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