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中国军方承认:解放军实力较弱 战争风险较大

2014-06-07 11:16: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的霸权或其世界领导权,有三大支柱:第一是美元,第二是美军,第三是美国价值观。我个人看,未来十年美元霸权和美国的价值观霸权恐怕会光环褪色。但美国的军事霸权看来仍将坚挺。

当中国军舰飞机可以到洛杉矶附近巡航时,中美不平等才能改变。

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环球时报年会特别报道之三

未来十年中国安全形势会恶化?

彭光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少将):美国的霸权或其世界领导权,有三大支柱:第一是美元,第二是美军,第三是美国价值观。我个人看,未来十年美元霸权和美国的价值观霸权恐怕会光环褪色。但美国的军事霸权看来仍将坚挺。在其他领域的力量相对衰弱的情况下,美国动用军事力量来维护其全球领导地位的意愿和可能性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十年,太平洋将更加不太平。未来十年,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将持续向亚太地区转移。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迈上政治右倾化、军事大国化和外向化的不归路。

杨毅(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海军少将):第一,未来十年外部安全环境会更加复杂,我们面临的民族“崛起困境”更加突出,运筹国家安全中存在着两大矛盾,即国家利益的拓展与维护国家利益的手段不足的矛盾,增强维护利益手段建设的迫切性与外部制约因素增长的矛盾。中国的快速发展中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中将经历艰难地由“不适应”到“相适应”的过程。安全风险不可低估。第二,无论是美国的战略调整还是日本社会的右倾以及南海和东海动荡两线夹击都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自己的应对。我们要奉行“实力加合作”的安全政策,坚持富国强军的统一。第三,我们要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塑造,积极参与、利用与改造别人已搭好的舞台,要与自己打造另外的安全合作平台相结合。

秦天(国防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少将):从国家层面来看,军事风险主要是指对国家军事安全构成宏观威胁的风险,规模有限的武装冲突不在此列。从这个界定条件来看,未来十年中国面临非常现实的军事风险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由四个“不变”和三个“变”形成的总体基础。即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不变;中美以合作为基础的基本面不变;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合作需求大于防范遏制的趋势不变;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实现民族复兴的基本战略不变。与此同时,中国的综合实力、国防能力、国际影响力将持续提升而改变。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安全环境发生逆转的可能性很小。但潜在军事风险有可能趋于严峻。从外部看,我认为主要在于美国对中国逐渐增强的敌性判断和敌对性的战略安排,表现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当中针对中国的负面意图被持续放大。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的一个国际景象是愤怒的美国,迷失的日本,郁闷的欧洲,转型的俄罗斯和亢奋的中国。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空前的。中国今后一段时间所面临的安全环境,我觉得可以用“东急西缓,南紧北松”来概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