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华盛顿邮报:中国海军三步走将终结美军亚太优势

2014-06-07 11:16: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华盛顿把第一岛链视为阻止中国军事扩张的重要屏障。美国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甚至把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因为该岛链仅距中国160公里。

报告详细编列了我海军近年来冲破第一、二岛链活动和行动路

【环球网综合报道】华盛顿邮报12月24日文章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华盛顿把第一岛链视为阻止中国军事扩张的重要屏障。美国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甚至把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因为该岛链仅距中国160公里,从这里能够向整个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投射力量。不过,如今分析家认为第一岛链已经失去了它的战略相关性。怀疑论者称,虽然对于中国舰艇进入公海而言,第一岛链仍然是一道屏障,但中国采购先进的、射程更远的导弹,意味着它能够保护其沿海安全。

台湾岛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军事战略家口中第一岛链的一部分。该岛链沿中国东部边缘,从韩国延伸至菲律宾南部,还包括一系列有争议的领土,特别是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文章称,在领土纠纷问题上,大部分解释都集中在民族自豪感和丰富的渔场及油气储量上,但从战略角度来看,第一岛链也占据着突出地位,仍然具有战略意义。

至少自上世纪20年代起,第一岛链的军事意义就已经被注意到了,当时美国规划者认为,在帮助美国抵御日本方面,这条岛链能够扮演关键角色。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华盛顿开始把第一岛链视为阻止中国军事扩张的重要屏障。美国特别强调台湾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美国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将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该岛链距中国160公里,从这里,能够向整个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投射力量。

文章称,麦克阿瑟将军的说法有助于理解北京对第一岛链战略价值的关注。刘华清上将(1982年至1986年任中国海军司令员)认为,在把解放军海军打造成中国投射自身力量平台的“三步走”战略中,控制第一岛链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控制把小笠原群岛(包括硫磺岛)和关岛与印尼连接起来的第二岛链;第三步侧重于终结美国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主导地位——美国在这两片海域的主导地位主要是通过在该地区部署航母实现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