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俄媒:中国军工能力被低估 已超美俄居世界第一

2014-06-07 11:14: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领导人日前强调今后将继续优先发展军队和国防工业,争取尽快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进一步发展传统作战武器装备,使其具备信息网络中心战能力。

资料图:国产战斗机生产线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12月7日报道,中国领导人日前强调今后将继续优先发展军队和国防工业,争取尽快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进一步发展传统作战武器装备,使其具备信息网络中心战能力。中国军工业近年来突飞猛进,在个别领域已经超越了美国和俄罗斯,必然能够确保解放军拥有相应的战斗力。

俄媒称,中国是世界上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之外,第三个既能为本国军队实际生产所有类型武器和军事装备,又能出口供应的国家。中国国防工业系统是在20世纪40-50年代在苏联大力帮助下建成的,随后长期维持先前的技术状态和组织结构,但在后来的经济改革开放中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最初中国国防工业像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联军工系统一样,进行无规则、不系统的军转民改革,反而加深了技术落后状况,特别是在国家领导人改变优先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民营经济之后,国防工业失去了此前的优惠地位。但是到90年代末情况开始发生变化,1998年中国成立国防科工委,2008年改革为隶属工信部的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队成立总装备部。中国国防工业系统随后进行重大改革,改变此前每种武器系统的生产商都由行政指定、科研院所与生产脱离的国防工业管理体系,组建11个军工集团公司,其中核、核建和电子行业各1个,火箭航天(生产和技术)、航空、造船和陆军装备领域各2个。所有公司既生产军用,也生产民用产品。每个集团都有几个细分行业集团公司,比如中航一集团内部就有2003年专门成立的发动机系统制造集团公司和5个飞机制造集团公司,整合了几十家,有时甚至是上百家企业、科研院所、实验室和其他机构。科研和生产合为一体,内部引进竞争因素,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每个集团公司65-90%的产品是民用产品。当然,还有许多军工企业没有并入任何一家集团公司,因此实际上无法准确地说出中国国防工业的真实规模到底有多大,从业人员到底有多少。大概估计,终端产品组装企业约有300家,军工企业总共多达数千家,从业人员数百万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