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

中国驻英大使:日本应该向战后的德国学习

2014-06-07 11:12: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说,日本政客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而中国维护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如果日本要想赢得一个友善的周边环境,就需认真反思自己的态度,并在行动上向欧洲特别是战后的德国学习。

资料图:日本靖国神社。

原题 中国驻英国大使:来而不往非礼也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1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来而不往非礼也》,文章认为,日本政客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而中国维护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如果日本要想赢得一个友善的周边环境,就需认真反思自己的态度,并在行动上向欧洲特别是战后的德国学习。主要内容如下:

几天前,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了一档节目,题为《历史的警示》。节目讲述了纳粹法西斯在二战期间给人类造成的巨大灾难,希望历史引以为戒。节目中,一位曾为纳粹政府效力的德国人对其当时的行为深感羞耻和愧疚。

这使我不禁想起英国首相丘吉尔的一句名言:“态度虽小但能决定成败”。不少史学家将战后的日本与德国进行过深入比较,结论惊人一致,那就是日本对二战缺乏真正的反省和诚恳的认错。日本至今仍在靖国神社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经常前往参拜。日本部分领导人曾对二战表示过歉意,但从未令其邻国信服。

参拜战犯性质是严重的,在领土问题上玩火更是危险。近来,日本一些政客又在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背弃中日两国领导人在两国邦交正常化时达成的“搁置争议,留待以后解决”的共识。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上个月访问英国时还宣称,“应将有关问题与历史分割开来”,但历史是不容分割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