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近代亚洲政治家 金大中

2014-06-05 16:24: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金大中,大韩民国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全罗南道荷衣岛人。本贯为金海金氏。号后广,别名忍冬草。他在1957年成为一位天主教徒,圣名为Thomas More,代父是张勉。年轻时曾经是记者...

  金大中,大韩民国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全罗南道荷衣岛人。本贯为金海金氏。号“后广”,别名忍冬草。他在1957年成为一位天主教徒,圣名为Thomas More,代父是张勉。年轻时曾经是记者,1954年起踏入政界,从此长期从事反对李承晚、朴正熙和全斗焕独裁统治的活动,成为韩国民主运动的领袖。为此他于1971年至1987年间先后遭遇流亡、入狱、绑架和长期软禁等迫害,前后长达十六年,其中有六年在狱中。

  1997年大韩民国总统选举中获胜,继金泳三后成为韩国总统,成为第一位以在野党候选人身份赢得总统宝座,同时首次和平实现政党轮替,他亦是韩国首位左派总统。任内致力于使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备受打击的韩国经济复苏,改革韩国的经济体制,使韩国成功完成企业民营化和产业结构转型;他重视韩国与亚洲各国关系,改善了与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在对北问题上,他采取“阳光政策”,曾在2000年成功进行南北双边会谈,并在同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

  从政之前:1924年1月6日,金大中出生于全罗南道新安郡荷衣面五村里。1943年(昭和18年)毕业于木浦商业学校。金大中在从政之前是木浦市《木浦日报》记者。1948年—1950年任《木浦日报》社长。1950年在朝鲜进攻木浦期间,他曾被朝鲜军队俘虏,关押于木浦中学操场,等待处决。联军仁川登陆后,驻木浦的朝鲜人民军匆忙北撤,金大中得以幸免。1951年任木浦海运社社长。

  早年政治生涯

  1954年,金大中涉足政治,参与反对李承晚的活动。虽然他在1961年获选成为国会议员,朴正熙后来发动的军事政变令这次选举失效。1960年代,金大中逐渐冒升成为反对派的领袖,并于1971年参加总统选举挑战朴正熙。虽然二人的票数十分接近,但由于朴正熙的独裁统治,使他在选举上占取优势。当胜出总统大选之后,朴正熙立即拘捕金大中,指他危害国家安全。之后金大中一直受到绑架和死亡的威胁,并在往后的日子一直被禁止参政。

  “金大中绑架事件”发生于1973年8月8日,当时是韩国总统候选人的金大中被韩国中央情报部(KCIA)派来的不知身份人物于日本东京大皇宫酒店2212号室掳走,5日后(8月13日)方被送回他在汉城(今首尔)的寓所门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