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视点 > 正文 >

喀什公审5名分裂分子 中国反恐升级令全球瞩目

2014-06-07 11:48: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疆媒体9日报道的“中国公开判处5名分裂分子”的消息引发国际关注。新疆喀什地市两级人民法院近日联合举行宣判大会...

  新疆媒体9日报道的“中国公开判处5名分裂分子”的消息引发国际关注。新疆喀什地市两级人民法院近日联合举行宣判大会,判处威胁国家安全的5名分裂分子有期徒刑7年至15年。司法机关的公开宣判以及媒体的迅速反应,在外界看来,表明中国政府对恐怖主义采取高调打击的战略,可能在改变以前低调行事的方式。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国际通讯社和诸多媒体对中国近来的反恐演练也突出报道。“中国不愿让悲剧重演,中国的反恐斗争升级!”对中国各地近来采取的反恐举措,德国《世界报》得出这样的结论。

  俄塔社9日援引新疆当地媒体的报道称,新疆喀什地市两级人民法院近日联合举行宣判大会,以分裂国家和危害国家安全罪依法判决屯某、斯某、阿某等5人有期徒刑7年至15年。他们无视国法,有的通过手机向他人灌输前往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进行圣战的内容;有的下载传播网络上煽动分裂国家的电子书籍和音视频资料;有的私设非法教经点,传播极端宗教思想;有的对多人进行煽动民族仇恨的宣讲;有的准备管制刀具作案。

  新疆相关部门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当前的反恐形势下,对恐怖分子形成震慑十分必要,东风必须压倒西风!”喀什地市两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宣判大会的做法以前并不多,对此,这位官员表示:“我们现在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让全社会认识到恐怖分子的危害,他们是谁,他们是如何走上暴恐道路的,这样才能调动全社会反恐的积极性和紧迫性。”这位官员强调了中国打击恐怖分子的透明度:“我们不搞美国关塔那摩秘密法庭审判的做法,也不把暴恐分子送到其他国家的‘黑监狱’,我们就是要把暴恐分子曝晒在阳光下,让他们在这个社会无处藏身。”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郑亮博士认为,依法对罪犯进行公开宣判,就是用法治的方式去打击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公审的方式会起到一定效果。他同时希望,这些形式能促进我国《反恐法》的尽早出台。

  提到这些涉案人员分裂国家的手段,新疆执法机构的一名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最初,有人在境外印制有关鼓动分裂、搞恐怖袭击的书籍和传单,然后偷带到国内;后来,他们又刻录暴恐事件实施画面、‘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散布恐怖言论等内容的光盘。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他们又改为用手机SD卡,因为那玩意体积小,很不容易引起注意。现在的网络发达,他们传播暴恐思想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

  据新疆媒体的报道,在社会安全防控中,喀什市公安变“案后打击”为“案前防范”,实行24小时社会面动态防控,建立起“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口有卡点,场所有保安,社区有联防,单位有内保”的防控网络,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反恐形势严峻,各地反恐措施都在加强,24小时的动态防控不仅在新疆地区,在其他一些城市也开始实施,这也是社会长治久安的要求。

  5月8日,新疆公安厅还召开全区公安机关应急处突工作会议,强调提升处置能力。南疆一位公安局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果断阻止成为新疆警察面对暴恐袭击时统一的态度!我们现在强调的是警力快反能力,就是一旦事发或者捕捉到事端,反恐力量将在特定的时间内抵达现场展开处置,这既保证了打击恐怖分子的效果,又减少对正常生活的干扰。”他坦言:“情报先行至关重要,将暴恐活动消灭在策划阶段是反恐的重点,而情报建设包括在新疆区域内、在全国范围内的合作,以及与中亚等国进行的国际反恐情报交流与合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