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汉文帝皇后窦氏堂兄之子窦婴

2014-06-05 16:23: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窦婴(?-前131)西汉大臣,字王孙,清河观津(今河北衡水东)人,是汉文帝皇后窦氏堂兄之子,以军功封魏其侯。由于推崇儒术,反对道表法里的黄老学说,为窦太后贬斥,后因与……

  窦婴(?-前131)西汉大臣,字王孙,清河观津(今河北衡水东)人,是汉文帝皇后窦氏堂兄之子,以军功封魏其侯。由于推崇儒术,反对道表法里的黄老学说,为窦太后贬斥,后因与罪被杀(一说病死)。

  窦婴是窦太后侄,吴、楚七国之乱时,被景帝任为大将军,守荥阳,监齐、赵兵。七国破,封魏其侯【wèi jī hóu】。武帝初,任丞相。元光三年,窦婴至交灌夫因在酒席中对田蚡出言不逊,被田蚡以罪逮捕下狱,并被判处死刑。窦婴倾全力搭救灌夫,并在朝会上就此事与田蚡辩论。但由于王太后的压力,灌夫仍被判为族诛。窦婴乃以曾受景帝遗诏“事有不便,以便宜论上”为名,请求武帝再度召见。但尚书很快就发现窦婴所受遗诏在宫中并无副本,于是以“伪造诏书罪”弹劾窦婴。元光四年初,窦婴死。

  窦婴为相

  窦婴是汉武帝亲自任命的第二位丞相。汉武帝在位54年,共任命13位丞相。汉武帝为什么要选择窦婴为丞相呢?原因非常复杂,根据王立群教授的分析,大概有下面四个原因:

  第一,田蚡运作的结果。

  窦婴和田蚡是两代外戚,窦婴是窦太后的侄子,田蚡是王太后的弟弟,汉武帝的舅舅。这一次是同时被任命,窦婴做丞相,田蚡做太尉。丞相跟太尉,在西汉初年,都属于三公之一的重要官职。

  田蚡的姐姐王夫人做了皇太后以后,他非常想独揽朝政做丞相,但他手下的门客说,窦婴的资历比你长,做官时的声望很高,假如皇上让你做丞相,你要把这个位置让给窦婴,你肯定是做太尉,丞相和太尉的级别是一样的,而且你还能得到一个让贤的美名。田蚡听了大家的意见,通过他姐姐转告给汉武帝。这样窦婴就获得了一次做丞相的机会。

  第二,窦婴尊儒。

  窦婴是一个崇尚儒家学说的人,汉武帝为了有所作为而采纳了董仲舒尊儒的建议,汉武帝重用窦婴,他们在政治观念上是一致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