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七百多人遭遇万人追兵:毛泽东的小河遇险记

2014-06-05 16:24: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雨夜,山间小道,洪水,山梁,迷路,追兵就在眼前。 当七百多人遭遇八个旅的追兵,情形该是何等的紧张! 这一幕,就曾经发生在1947年6月9日的夜里。地点就在靖边县的小河村。

  雨夜,山间小道,洪水,山梁,迷路,追兵就在眼前。

  当七百多人遭遇八个旅的追兵,情形该是何等的紧张!

  这一幕,就曾经发生在1947年6月9日的夜里。地点就在靖边县的小河村。

  毛泽东率领的中央前委和数万追兵就在那夜,就在那里几乎相遇!

  而且更让人揪心的是,这数万追兵并没有远去,还在附近搜寻。

  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率领的中央前委,从延安撤离后,开始向延安东北方向转移,胡宗南占领延安后,虽然在青化砭损失了一个旅,但是仍然紧追不舍地跟了上来。

  青阳岔镇为吸引敌人主力北上,毛泽东坚持不过黄河,和随行人员七百多人,沿着淮宁河向西一路走来。

  (1) 向西、向西

  1947年3月31日黄昏,中央前委和中央工委在田庄分手之后。中央前委转入隐蔽行军,行走在山沟之间。

  4月5日,中央前委到达靖边县的青阳岔镇。说青阳岔是个镇,其实当时只有一条街,实际上是个大一点的村庄。毛泽东住下以后,便立即找村干部谈话,详细了解当地情况,对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状况、粮食储备问题都做了调查和研究。1947年4月10日,周恩来在山西安排好工作后也赶到青阳岔,也住在这个院子里面。

  在青阳岔,高富有和毛泽东有过这样的一次对话。

  高富有,时为中央警备团手枪连连长

  毛泽东:你听战士们对撤退延安有什么反应,还有老百姓对撤退延安有什么反应?

  高富有:老百姓说得更难听。

  毛泽东:怎么难听?

  高富有:我说真话?

  毛泽东:你说过假话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