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智库:中国重欧轻美

2014-06-07 16:28: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网站4月13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重欧轻美? 就在不久前,中国的政策精英仍在辩论中美关系是不是其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时有种共识,认为只要中美关……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网站4月13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重欧轻美? 就在不久前,中国的政策精英仍在辩论中美关系是不是其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时有种共识,认为只要中美关系稳定,中国向全球大国快速崛起的过程中就基本免于麻烦。而认为中国应开始实施西进地缘战略、横跨欧亚大陆朝向欧洲、降低对亚太地缘政治严重依赖的观点,就在10年前还在北京受到诸多怀疑。

  如今不再是这样了。中美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随着经济实力上升,中国的政治军事力量也相应增强。从美方观点看,这种关系是“修昔底德陷阱”,出现在崛起中大国挑战老牌大国时。

  两国都在努力避免战略误判。华盛顿强调军事平衡,北京则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但这个构想行不通,因为两国领导人几乎毫无思想交集。在华盛顿眼里,中国是想实现一个长期目标:迫使美国让出亚太主导的角色。北京似乎盘算时机尚未成熟,正在争取时间,同时为必然冲突积极准备。

  但在欧洲,很少有人这么想。欧盟与中国无任何地缘政治冲突,双方也都不视对方为长期军事对手。相反,谈论合作对话和多极新秩序,流行于欧亚大陆。尽管欧元区陷入危机,但欧洲主流社会和政策精英并没把中国当替罪羊,也不相信“修昔底德陷阱”。

  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下降,为促进中欧理解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领导人最近访欧时,暗示拒绝传统的人类历史欧洲中心论看法,并在欧洲找到了思想盟友。此外,中国希望与欧盟合作,削弱国际关系中的权力理论——在美国主导的当前体系中根深蒂固。国际规则、多极和多文化主义如今对中国的外交决策至关重要,而欧盟是第一个成功超越旧的国家主权体系的多国政治实体。同样重要的是,与美国不同,欧洲已成为真正世俗、人道的社会,其治理原则接近于中国强调家庭和社会和谐与公正的传统原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