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1949年"海辽"号起义内幕:途中遭遇了谁

2014-06-05 16:20: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3年版的人民币5分纸币正面右侧,印着一艘巨轮,它就是共和国成立前夕起义,并升起五星红旗的第一艘商船海辽号。前不久,曾参与海辽号起义的汪更生老人,向笔者讲述了当年海

  1953年版的人民币5分纸币正面右侧,印着一艘巨轮,它就是共和国成立前夕起义,并升起五星红旗的第一艘商船“海辽”号。前不久,曾参与“海辽”号起义的汪更生老人,向笔者讲述了当年“海辽”号起义那段惊心动魄的航海历程。

  “海辽”号起义

  1949年9月19日晚11时,对汪更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台湾海峡波涛荡漾。在甲板上,46岁的舰长方枕流对50多名水手大声宣布:“祖国大部分地区都解放了,我要宣布一个重要决定,‘海辽’号现在起义……”他的话音刚落,船上立刻欢腾起来。当时,水手们正为自己的前途担忧,因为从听来的消息判断,蒋介石有可能退守台湾。经常充当国民党运输商船的“海辽”号万一被强制留在台湾,恐怕就甭想再回祖国大陆了!

  “我不同意!你们投奔共产党,国民党的飞机能放过我们吗?”人群中传出了反对的声音,此人名叫金久成,是“海辽”号上的大管轮。他的话犹如一颗炸弹,水手闻言都议论纷纷。这时,金久成对身旁的船卫长侯登山一使眼色,侯登山拔出了腰里的左轮手枪,指向方枕流和报务主任马骏:“你们两个涉嫌背叛党国,已经被逮捕了!”

  侯登山的话音未落,就听脑后“呼”的一声响,轮机手刘德手里的大扳手正砸在侯登山的右胳膊上。还没等金久成反抗,4个轮机手就飞身上前,掏出绳子将金久成和侯登山捆了起来。

  50多名水手中,大部分都同意起义。方枕流一边命令将金、侯二人关押起来,一边对水手们说:“我们已经有周密的部署,一定能把大家平安送到解放区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