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俄媒:中国引进俄军事技术是追赶美军唯一机会

2014-06-07 14:55: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6月4日报道,马列主义认为事物是辩证发展的,从不久前中俄峰会成果和两国以前的合作经验来看,这个信条有着非常现实的基础。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6月4日报道,马列主义认为事物是辩证发展的,从不久前中俄峰会成果和两国以前的合作经验来看,这个信条有着非常现实的基础。

  六十年前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非常完美。当时两国大规模合作主要依靠统一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敌人也很明确,在冷战期间联合抗美。现在和当年的国际形势差别较大,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意义已经完全不同。现在两国都已融入现代国际秩序,革命性变化和革命后动乱年代早已成为过去。中国是当今世界的主要加工厂,没有中国工业产品大量涌入世界市场,西方国家将会遭遇严重困难。中国外汇储备高居世界首位,还是美国主要债权国。孤立中国不仅不可能,而且不符合美国利益,中国对美国商业来说意义重大。虽然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视为华盛顿未来霸权的主要威胁,奥巴马政府长期外交政策也以遏制中国为准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现在会和中国直接冲突,哪怕中国还不是超级大国。

  俄罗斯在充当欧盟和美国的“欧亚加油站”的条件下,如果不算伊斯兰恐怖主义资助者的话,那么俄在外交上没有大敌。西方不会直接针对俄罗斯,只会支持俄境内及其周边的极端分子,煽动阿拉伯媒体发起大规模反俄运动。目前乌克兰危机导致的俄西方关系紧张虽然不是俄实现扩张计划的结果,却引发西方对俄切身利益地区过于咄咄逼人的攻势。当然,欧洲尽管在言论上反俄,却并不想恶化欧俄关系,既是担心欧洲动荡加剧,又是为了维护自身经济利益。美国虽然企图煽动俄欧关系激化,却也仅限于象征性的行动,毕竟俄对乌立场不会直接威胁美国利益。

  俄在当今世界上的经济和政治联系远超苏联鼎盛时期,虽然不像苏联时期显现的那样强大,没有海外军事基地和数万驻军,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众多盟国,没有民族解放和革命运动。但是俄罗斯有史以来首次和几十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实行了免签证制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