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李克强:中国人讲求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外媒解读

2014-06-07 15:01: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对世界越来越关注的一个问题给出了清晰的答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会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由于数据不太景气,最近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不断冒出,“中国经济失去光泽”、“中国可能面临自己的雷曼时刻”……在渲染“中国经济不行了”的同时,一些人将获利筹码押在中国政府“再度出手”上,李克强的表态无疑让这种幻想破灭。许多理性看待中国当前经济状况的分析人士看到的则是务实与自信——一个经历过多年高速增长的大块头更注重增长质量和长期可持续性,“向改革、调结构、改善民生要动力”,而不可能再像毛头小伙那样只顾往前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事务负责人巴纳特撰文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已经从1995年的2%上升到2013年的12%,世界应欢迎中国增长放缓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率。即便放缓,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的引擎,而且是比过去更强大的引擎。

  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

  “中国表示不会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路透社10日以此为题总结李克强的主旨演讲。文章称,中国总理排除了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的可能,打破了投资者对于中国政府“侵略性地”同经济下滑作战的期望。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强调创造就业是政策重点,中国有能力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英国《金融时报》10日称,自去年就任以来,李克强领导的政府已经淡化传统的GDP目标,而是将创造就业和改革中国增长模式作为重点任务。近几周来,中国政府宣布一些措施,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但依然没有出台类似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0日称,增长或多或少不是决定性的,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最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的一举一动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来自5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商界领袖参加此次博鳌论坛,包括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韩国总理郑烘原等。

  “不会出台新刺激政策显示了中国对今年经济增长的自信。”做出这一判断的韩国《每日经济》说,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拥有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政策储备。韩国《亚洲经济》称,李克强在演讲中揭示了中国经济三大新成长动力,即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在中国政府此前一直比较慎重的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李克强公开表示持开放态度。《金融时报》称,李克强主张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促进地区增长。RCEP旨在成立从新西兰到印度、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以及东盟10国的贸易区。许多人认为这是在与美国发起的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竞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