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中国南海维权战略作重大调整势在必行

2014-06-07 15:0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军事评论员战略网认证博主军威长风近日在战略网博客发表文章,中国南海维权战略作重大调整势在必行提出自己的看法、 近日一组南沙赤瓜礁的最新照片曝光。中国正在当地进行大规...

  军事评论员战略网认证博主军威长风近日在战略网博客发表文章,“中国南海维权战略作重大调整势在必行”提出自己的看法、

  近日一组南沙赤瓜礁的最新照片曝光。中国正在当地进行大规模填海作业,并且可以看到有数艘大吨位船只正在附近作业,而填海陆地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可能开始建设设施。同时,舷号528的绵阳号导弹护卫舰也在施工地附近警戒。

  美俄两国围绕乌克兰的争夺形势趋紧,日菲越等国一刻也没放松与中国争夺领海岛礁的行动,在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之行表态后,日菲越等国将掀起新一轮掠夺中国领海岛礁的行动。此时,中国唯有从根本上改变海上维权形式,才能变被动为主动牢牢控制中国的固有领土。

  近年来,中国东海南海领海岛礁之争凸显,严重影响着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中国扞卫国家主权的任务越来越重。虽然中国政府在重点岛礁和海域,加强了海监海警的维权力度,但仍是顾此失彼难于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尤其是强权不断插手中国周边事务,更增加了中国扞卫国家主权的难度。

  在东海,日本不断在钓鱼岛近屿增加军事装备和兵力,国内右翼反华势力回潮并试图复辟军国主义,在加快“修宪强军”步伐的同时,将日本中小学教科书做了重大调整,欲从娃娃抓起以改变历史的方式,将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纳入日本版图。

  在南海,菲越等国不断寻衅滋事,不断在中国固有领海岛礁建永久设施,以求形成非法占据中国领海吊脚的既成事实。尤其是菲律宾政府和军方,利用其废旧舰船坐滩中国仁爱礁的无赖方式,企图将这一海域据为己有。越南则一直没有放弃非法窃取中国领土的进攻,试图拉域外国家共同参与南海资源开发,将中越领海岛礁之争多变化和国际化,欲借第三方势力之力非法夺取中国领土。

  3月30日,菲律宾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递交所谓的南海主权仲裁请求,其中包括仁爱礁问题。自从1999年,趁火打劫让军舰故意“坐滩”赖在仁爱礁,15年来,菲律宾不仅觊觎仁爱礁,还企图强占南海其他岛屿,对此我方加强海防力量,予以严正反击。

  4月24日,越南在非法占据的“长沙岛县生存乡”(“长沙岛县”是越南在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20多个岛礁的基础上设立的一个县)开设乡级文化邮政站,越方声称这旨在改善当地文化生活。紧随其后,设在“长沙岛县长沙镇”的文化邮政站也将于25日正式投入运作。

  日菲越等国在中国东海南海动作频频,这就给中国政府的海上维权斗争提出了新要求,如不改变原有维权模式,周边国家会误认为中国软弱可欺,并在强权的庇护下纷纷对中国提出领土要求,形成群起而攻之的不利局面,将使中国政府维权事倍功半,处于越来越被动的地位。

  因此,中国对南海维权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势在必行,中国政府也只有开始改变原有维权方式,在中国固有领海岛礁进行大规模作业,建立永久设施对海上维权提供基础设施保证,使中国政府扞卫国家主权的行动,逐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并对侵略扩张着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领海岛礁的混乱局面,使中国海警海监所到之处让敌人闻风丧胆,让扞卫国家主权不再是一句空话。从而使发展壮大了的中国,真正在地区和国际社会立威立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