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擎天神剑红旗-9

2014-06-07 15:50: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红旗9远程地空导弹作为中国的第一种国产第三代防空导弹,让中国具备了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它的研制成功,也适时满足了国内防空方面的迫切需求,让中国的国土防空能力大幅……

  红旗9远程地空导弹作为中国的第一种国产第三代防空导弹,让中国具备了较强的区域防空能力。它的研制成功,也适时满足了国内防空方面的迫切需求,让中国的国土防空能力大幅提升,同时该导弹的研制成功也为研制下一代更为先进的地空导弹提供了经验和基础。

  研制背景

  地空导弹部队

  1959年10月7日12时04分,随着岳振华果断下达的口令:“ 发射!”,三枚苏制C-75中程地空导弹 击中一架妄图利用高空优势躲避我军拦截的RB-57D高空侦察机,驾机的国民党空军上尉王英钦当即毙命。这次战斗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河,也正式奠定了地空导弹部队作为我国土防空重要支柱的地位。

  研发红旗-2

  一开始,中国地空导弹部队只装备有少量进口的C-75地空导弹,在国土防空作战中,虽然展现了中远程地空导弹杀伤空域大、威力强的优点,但也暴露了导弹数量少,难以形成完整的国土防空网的重大缺点。但是,如果依赖进口导弹完成布网,不但需要花费巨额外汇,而且不能保证战时的持续供应,为此,我国在C-75中程地空导弹的基础上,自行研制开发了红旗-2系列中程地空导弹,并陆续装备国土防空部队,成为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国土和要地防空的中坚力量。

  遭受挫折

  当时台湾“黑猫中队”拍摄到的红旗2导弹发射的镜头。该中队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被专门用来侦察大陆,曾装备多架U-2。但是,红旗-2系列中程地空导弹脱胎于苏联战后第一代地空导弹,其主要性能在二十世纪60年代已经开始落后,特别是在美国的“双3”战略侦察机——SR-71“黑鸟”出现并频繁侵入我国领空之后,更加显示出装备新一代地空导弹的紧迫性。为了加强国土防空力量,我国陆续进行了红旗-3中程防空导弹和红旗-4远程防空导弹的研制。遗憾的是,由于动乱的影响,以及缺乏相关的技术储备,这两种导弹实际上都可以看成是红旗-2地空导弹的进一步发展型号,其性能并没有得到飞跃。最终,红旗-3中程地空导弹只进行了少量生产,并因为后勤保障原因早早退役,而红旗-4远程地空导弹仅仅进行了样弹试验,最终因为装备科研项目调整而下马,我国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地空导弹现代化的努力遭到了重大的挫折。从二十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长达40年的时间里,性能落后的红旗2一直承担着主力防空导弹的角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