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美国F-22“猛禽”战斗机

2014-06-07 15:50: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基本信息 F-22战机是美国新一代主力战机,具备躲避雷达探测和超音速巡航等多种能力,2005年投入现役。F-22战机价格昂贵,单机造价超过1.4亿美元,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现役……

  基本信息

  F-22战机是美国新一代主力战机,具备躲避雷达探测和超音速巡航等多种能力,2005年投入现役。F-22战机价格昂贵,单机造价超过1.4亿美元,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现役“第四代战斗机”。   F-22配备了可以不发射电磁波,用敌机雷达波探测敌机的机载电子战系统和探测范围极远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响尾蛇近程格斗空对空导弹、AIM-120C高级中程空对空导弹、推重比接近10的F-119涡扇引擎、隐身性等特性。

  引领潮流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投入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F-22在航空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问世就受到了全世界广泛的关注,众多航空爱好者、五角大楼和美国空军也对此寄予了厚望。美军希望它能彻底压倒前苏联/俄罗斯的苏-27、米格-29以及它们的改进型系列的战斗机,保持住美国二十一世纪初期的空中优势。

  与此同时,F-22也成为了第四代战斗机的范本,全面隐形、不开加力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高可维护性,装矢量推力发动机、简易维护、短距起降、高度信息化,主要机载设备 AN/通用集成处理器、雷达告警接受机、通讯/导航/识别(CNI)系统、电子光学传感器系统(EOSS)、AN/ALR-94电子战子系统。也成了公认的第四代战斗机衡量标准。从而又成各国(包括俄罗斯、日本、西欧、印度)竞相模仿、争取超越的对象。不少人认为伴随着F-22的加入现役,标志着当今世界正开始进入“隐形空军时代”。F-22将替代麦道公司生产的F-15(超级鹰)。

  武器配置

  机翼

  在平面内为带高位梯形机翼的带尾翼的综合气动力系统,包括彼此隔开很宽和带方向舵并朝外倾斜的垂直尾翼,并且水平安定面直接靠近机翼布置。按照技术标准(小反射外形、用吸收无线电波的材料、用无线电电子对抗器材和小辐射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装备战斗机,其设计最小有交错射面为0.005-0.01平方米左右) (机密)。在机体上广泛使用热塑性(12%)和热固性(10%)的碳纤维聚酯复合材料(KM)。在批生产的飞机上使用复合材料(KM)的比例(按重量)将达35%。两侧翼下菱形截面发动机进气道为不可调节的进气道,为敷设发动机压气机冷壁进气道呈S形通道。发动机二维喷管,有固定的侧壁和调节喷管横截面积及按俯仰±20°角偏转推力向量而设计的可动上调节板和下调节板。

美国F-22“猛禽”战斗机

  生产分工图F-22采用双垂尾双发单座布局。垂尾向外倾斜27度,恰好处于一般隐身设计的边缘。其两侧进气口装在翼前缘延伸面(边条翼)下方,与喷嘴一样,都作了抑制红外辐射的隐身性设计,主翼和水平安定面采用相同的后掠角和后缘前掠角,都是小展弦比的梯形平面形,且机翼上涂有吸收雷达波的特殊材料。水泡型座舱盖凸出于前机身上部,全部武器都隐蔽地挂在4个内部弹舱之中。

  航电

  导弹挂载图按TRW公司通用手册研制的整套综合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包括:中央数据综合处理系统;综合通讯、导航和识别系统ICNIA和包括无线电电子对抗系统的全套进行电子战的设备INEWS;具高分辨力的机载雷达AN/APG-77和光电传感器系统EOSS,两个镭射陀螺仪的超黄蜂LN-100F惯性导航系统(HHC)。机载雷达为带电子扫描的主动相位阵列雷达,它包含了1000多块模组,其中使用了超高频率范围的单一积分系统技术。为提高隐蔽性,设计有雷达站被动工作状态,它保证雷达站以主动状态工作时使信号更不容易被截获。飞行员座舱内的自动仪表设备包括4台液晶显示器和广角仪表起飞着陆系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