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什么可指责的

2014-06-07 16:01: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债券持有数量,截至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1.3167万亿元,是美国最大债权国。这一数据惊起一片惊叹与谴责之声,很多人用手指指着中国外管局的鼻子...

  1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债券持有数量,截至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1.3167万亿元,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这一数据惊起一片惊叹与谴责之声,很多人用手指指着中国外管局的鼻子,声讨为什么要购买一钱不值的美债?

  其实大可不必。从去年年底至今,中国每月购入的美债数据基本在1220到1310之间徘徊,呈逐月增长的态势。考虑到2013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到创纪录的3.82万亿美元,全年同比净增长5097亿美元,外管局购买的美国国债并不算多。外汇储备增加,购入的国外资产与借贷给他国的资金也就同步增长,这是经济规律,无所谓道德不道德、卖国不卖国。

  同期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几乎也是每个月净增,到2013年11月增持了120亿美元美国国债,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1864万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1.1744万亿美元。

  何止日本,美国在一战时也借战争横财与长期形成的工业基础成为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幸运的是,当时金本位的体制,使美国的债权货真价实。而现在是美元本位时代,美元的涨跌、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的升降,都会影响到美债投资者的收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