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东北亚“三大支柱”动摇,中国给了韩国一记重拳

2014-06-07 16:00: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果韩国和日本关系疏远导致韩美日同盟瓦解,将正中中国下怀。”中国和日本因为钓鱼岛领土纷争和防空识别区划设问题正处于对立状态。

  “如果韩国和日本关系疏远导致韩美日同盟瓦解,将正中中国下怀。”

  中国和日本因为钓鱼岛领土纷争和防空识别区划设问题正处于对立状态。日本和韩国也因为历史问题而产生尖锐矛盾。专家指出,表面上看,韩、中、日发生对立是因为领土和历史问题,但其根本原因是“世界版图”(中美纠纷)和“地区版图”(中日霸权竞争)同时发生巨大变迁。

  东北亚秩序的“三大支柱”动摇

  1965年《韩日协定》、1972年中日建交、1972年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一直是维护东北亚秩序的“三大支柱”。但是现在,韩日之间的“1965机制”和中美、中日之间的“1972机制”全部发生动摇。

  韩国和日本在《韩日请求权协定》解释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正在摸索新的韩日关系模式。中国和日本于1972年和1978年分别签订《建交协定》和《和平友好条约》时暂时搁置钓鱼岛主权问题,而这种约定俗成的默契已经被打破。而中美两国通过1972年《上海联合公报》达成的“不在亚太地区谋求霸权”的协议也已经失效。

  中国一方面强调不与美国对立的“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却在努力争取地区内的核心利益。中国去年年底单方面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从而暴露了中国的这种对外战略。日本则一边巩固美日同盟,一边构建积极防卫战略。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版NSC)、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都和上述战略一脉相承。

  受金融危机和政府财政状况恶化的影响,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逐渐下降。因此为了防止中国扩大势力,美国默许日本增强军力,以填补空缺。美国希望日本在军事上分担一定的责任,因此日本正在美国的支持下试图摆脱禁止战争的《和平宪法》的束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