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早就该让出美国最大债权国这个位子了

2014-06-07 15:55: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仍然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不过在过去的12个月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相对减少了,而日本增加了。中国应该早日让出美国最大债权国这个位子,以免掉进美国更深的陷阱里面。

12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增持79亿美国国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达到1.1615万亿美元,中国仍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过去12个月,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减少约940亿美元,而日本同期增持了约1290亿美元。

日本目前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其总额达到1.135万亿美元,与中国相比,相差仅0.0265亿美元。日本大规模增持美国国债,大有取代中国第一大债权国之势。中国2012年内没有增加反而减持美国国债,对比日本的大幅增持美国国债,这“一增一减”间蕴藏了怎样的玄机?

观察家称,面对美国不断发债、美元不断贬值的现状,日本继续增持美国国债,最大的可能就是日元贬值的预期更强,贬值的幅度更大。日本政府储备外汇资产中购买的美国国债,随着日元大幅升值,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早已经贬值、损失惨重。

对此日本政府内部早有微词,日本经济界甚至公开表示反对的意见也不在少数。但日本政府有难言之隐。1985年西方五国签署著名的广场协议,同意美元贬值。日本政府必须配合美国进行反方向操作,即买入美元、卖出日元干预。

如此一来,日本政府等于买入贬值资产,卖出升值资产,大量增持美国国债。由于日本政府签署了广场协议,日方不仅需要同意日元大幅升值,而且还不得不保美元软着陆。与此同时,日本与美国签署有安全保证条约,日本国家安全主要掌握在美国方面,所以,需要从同盟国关系、国家战略、政治决断等因素加以认识和理解日本政府购买美国国债行为。

然而,中国毕竟不是日本,在政治、安全、外交等领域完全独立于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没必要将自己捆绑在美国利益之柱上束手待毙。当美国在政治、安全、外交等领域采取有损中国国家利益时,中国不应单纯从经济角度出发,而应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去处理持有的美国国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