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美关系相互牵制 斗而不破的内幕

2014-06-07 15:55: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到处都在传着中国经济将超越美国,而美国为了保住唯一超级大国的霸主地位,一直在背地里打压中国。事实上美国还是害怕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因为美国也害怕13亿中国人的愤怒,更害怕失去理智的13亿中国人。

现在无论是网络还是媒体都在热衷于渲染中国将超越美国,美国加大对中国的围堵力度。笔者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两国关系早已超出两国范畴,应该拿到世界格局中来看待。

诚然这二三十年,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与美国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的缩短。很多人就认为,不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笔者认为,这种认识是乐观的,但同时也有一定的盲目性。如果用经济总量来衡量两国的实力这明显有失偏颇。任何国家之间的竞争或者说较量都不可能只放在一个方面,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反映到综合国力上去。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且一直在努力维护其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霸主地位。任何国家的发展壮大都必然引起美国的注意,必然时候甚至打压。这里面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日本在上世纪七八十经济及科技上得到巨大发展,在全球市场上不断挤压美国,到了八十年代,日本人甚至发出要购买美国的声音,以及要对美国说“不”。这时美国坐不住了,联合其他经济大国对施压日本,并强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随后日元大幅升值,严重打击了日本商品出口,导致日本经济在随后的二十年停滞不前。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美国为保住唯一超级大国的霸主地位,是不惜动用一切手段的,那怕是对待盟友。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实际上已成相互依存的关系。中国一直在努力融入全球化浪潮,并且从全球化中获益颇多。中国的快速发展进一步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但却不足以与美国平起平坐。实际上,从目前来看,中国是无意挑战西方强国建立起来的世界体系,无论是目前还是将来可预见的时间内,中国更多的是融入而非致力于建立新的世界体系。而从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美国作为现今世界体系的主要领导者,在维护全球化贸易体系上与中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而中美之间巨大的经贸往来让两国依存度加深,中国的工业品需要美国的市场和技术,而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同样也看着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毕竟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这个大市场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