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普京使俄罗斯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2014-06-05 16:25: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他在《千年之交的俄罗斯》一文里就说过,苏维埃制度的覆灭,使俄罗斯走出了死胡同,开始走上了全人类都在走的主干道。这就从发展的大方向上肯定苏联崩溃是件好事。

  核心提示:他在《千年之交的俄罗斯》一文里就说过,苏维埃制度的覆灭,使俄罗斯走出了“死胡同”,“开始走上了全人类都在走的主干道”。这就从发展的大方向上肯定苏联崩溃是件好事。

  自从普京上台以来,七年多过去了。这一章是在2007年写的。他的第二个任期也已过去了一大半。在两个世纪之交,普京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脱颖而出,登上了权力的顶峰,这一点就使人颇费猜测。不少俄罗斯人觉得他有些神秘,看不透他是什么人,外国人尤其是这样。记得有一位外国记者在2001年7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年半前他曾经提出普京是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谁也回答不了,现在他直接问普京能“给自己贴上什么样的政治标签:是社会民主党人、自由主义者,还是别的什么人”。普京没有正面回答,只说,评判一个人不能凭他自己说什么,而要看他做什么。

  但是根据他做什么,似乎也不易看清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例如,有人根据他的行动肯定他是叶利钦的继承者,可是也有人认为他是叶利钦的背叛者,说他背离了叶利钦开辟的“自由民主的道路”,搞个人专权。又如人们根据普京的言行弄不清他在俄罗斯政坛上是属于左派还是属于右派。2003年12月,在他第一个任期快要结束时,莫斯科回声电台做过一次调查,向听众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您觉得普京像一个右派还是像一个左派?”有3482人通过电话做了回答,其中80%的人说他像左派,其余20%的人说他像右派。可是以俄共为代表的真正的左派不承认他是左派,而以右翼力量联盟为代表的真正的右派也不承认他是自己人,都对他采取反对立场。他的言论和行动也确实与左右两派有所不同。

  2006年6月,着名政治评论家、时任《莫斯科新闻》总编的特列季亚科夫在该报发表普京的论点汇编时加的按语中指出,“弗拉基米尔·普京究竟是什么人,他要把俄罗斯引导到哪里去”的问题依然存在并有很大争议,“还看不出已接近于得出唯一正确的答案”的迹象。情况确实如此。直到今天,无论在对普京这个重要政治人物的看法上,还是在对他的许多重要举措的评价上,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是应该说,普京执政七年来发表的大量言论以及他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深化对他的认识和看清他的本质提供了可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