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庐山会议上,毛泽东秘书班子陷入重大危机

2014-06-05 16:54: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本文摘自《胡乔木:中共一支笔》,叶永烈着, 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959年7月23日上午,成为庐山会议的转折点。 毛泽东发话了。他说他现在学会了听,硬着头皮顶。他在庐山上...

  本文摘自《胡乔木:中共一支笔》,叶永烈着, 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959年7月23日上午,成为庐山会议的转折点。

  毛泽东发话了。他说他“现在学会了听,硬着头皮顶”。他在庐山上,已经“顶了二十天”。毛泽东警告一些人:

  “他们重复了1956年下半年、1957年上半年犯错误的同志的道路,自己把自己抛到右派边缘。”

  毛泽东这次讲话,一下子把会议从反“左”,转到了反右倾上面去了。

  7月26日,会议印发毛泽东对一封信的批示,内中写道:

  “我们党三十八年的历史,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反右必出‘左’,反‘左’必出右,这是必然的。”

  原来,毛泽东是依照“反‘左’必出右”的这一“必然”规律,展开了反右倾。

  首当其冲的是“主帅”彭德怀,因为彭德怀在7月14日写了一封三千来字的信给毛泽东,指出“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一些左的倾向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

  其次则是张闻天,被称之为“副帅”,因为他那三小时的发言尖锐地批“左”。

  此外,还有黄克诚、周小舟,也被列入“反党集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