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吴佩孚占据洛阳:凭军事实力遥控北洋政府

2014-06-05 16:54: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秀才--温文尔雅;军阀--色厉内荏,二者可谓风马牛不相及,不过在近代史上,却有这么个人,愣是将两者机械地揉搓在了一起。他曾经以军人戎装荣登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在孙中山之...

  秀才--温文尔雅;军阀--色厉内荏,二者可谓风马牛不相及,不过在近代史上,却有这么个人,愣是将两者机械地揉搓在了一起。他曾经以军人戎装荣登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在孙中山之前,斯大林这个“唐伯虎”最早差点点上他这个“秋香”;后来,他却有失众望,沦为北伐的对象、大众的公敌;人生得意时,他统兵20多万,纵横10几省,完全有能力入驻紫禁城,可他却甘愿偏居豫西,人生失意后,他又出人意料移居京城,横眉冷对汉奸日寇,以至于最后惨遭毒手;不贪财、不贪色、不入租界,是其一生不变的信条。他死后,国民政府追认其为“陆军一级上将”,赐以国葬。这个浑身上下都充满传奇的人物,就是吴佩孚。

  乘虚占据洛阳,趁势扩军练兵

  吴佩孚(1874-1939),字子玉,汉族,山东蓬莱北沟吴家村人,祖籍江苏省江苏常州(延陵郡)。中过秀才,后入读军校。1898年投身淮军,1906年任北洋陆军曹锟部管带,颇得器重,后升任旅长。袁世凯复辟帝制时,被封为“陆军中将”,护国讨袁运动兴起,随营入川镇压蔡锷领导的云南护国军。袁世凯倒台后,回军北上。

  吴佩孚很早就对洛阳情有独钟,只是常年跟随北洋军阀头子曹锟,多在京冀一带活动,可谓鞭长莫及。1920年5月,他以陆军第三师师长的身份,从湖南衡阳撤防北归,才觉得是时候了,于是果断北上西进。盘踞在洛阳的皖系健将徐树铮部见吴军锐不可当,做鸟兽四散。吴部乘虚而入,遂兵不血刃占领洛阳。

  同年9月2日,吴亲率陆军第三师浩浩荡荡进驻洛阳。也就在这一天,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任命其为直鲁豫巡阅副使。这样,在偌大个直系中,吴稳稳地坐上了第二把交椅。

  吴佩孚迅速在洛阳建起直鲁豫巡阅副使署,有计划、有步骤地练起兵来。他的巡阅副使署也下设八大处,即:参谋、军需、执法、军械、政务、教育、交际、副官等8个单位。他又将北洋鼻祖袁世凯留下的位于西工的营房修缮一新,并且将其由早先的5000间扩建了一倍多,达12000间。接着,在自己官署前的广场上,一字排开建起了寿国台、继光楼、广寒宫等多座建筑,用以装潢门面。建好了,还不忘请“圣人”康有为为其题字。他自己又亲自在继光楼上撰了一联:“得志当为天下雨,论交须有古人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